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大手笔投资再起 两怪象左右今日盘面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A股近日新低复新低。昨日上证综指盘中再创调整新低,收盘也再度刷新43个月以来的新低,疲弱程度可见一斑。这其中,银行板块的低迷表现以及个别银行股的大跌成为大盘新低的直接触发因素。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前期超跌的房地产板块具有“金九银十”预期,其余周期类板块均表现低迷,尤其是银行板块的领跌,直接导演了“新低”戏码再度上演。银行板块折价大宗交易上演“接力赛”,股份制银行成做空头号标的。此前顽强抗跌的民生银行在周二遭遇大宗交易跌停价砸盘,昨日再度放量大跌3.70%,对市场情绪构成较大的冲击。

  需要注意的是,在融资融券交易中,股份制银行保持着活跃的态势,这无疑也给此次空方带来了获利机会。而与此呼应的是,今日消息面上银行业重磅消息现身。由交行牵头的、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交易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交行正就相关事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海通证券等进行研究。此次交行可能率先出售基建项目存量贷款,例如高速公路等有收益权的项目。事实上,目前银行真正想出售的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但由于平台违约风险等问题尚难以处理,此类资产的证券化工作陷入两难。

  此外,大手笔投资利好再发力,逾7000亿元城轨项目获批。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全国多个城市共25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陆续获得批准。其中,太原、兰州、广州、沈阳、厦门和常州6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获批,而哈尔滨、上海等城市的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也获得通过。这些规划近期投资总规模将超过7000亿。根据这些规划,近期建设项目的资本金通常占总投资30%到50%不等,均由各自当地财政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的资金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今日铁路基建、建材等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A股尽管月线四连阴之后,9月月线收阳的概率加大,但是经济下行、扩容压力、做空机制、创业板解禁等多重压力依然困扰A股。在当前消息面、数据面、政策面几乎均处于空白期的背景下,市场只能通过弱势探底来释放风险,以等待转机。而从盘面来看,昨日释放出的两大怪象很可能成为左右今日A股走势的关键:

  首先,“二八”行情持续分化。银行等大盘蓝筹砸盘,而同时电子等题材热点挑动投资氛围,相互之间形成牵制的背景下,表明即便大盘创下调整新低,市场当中并未产生恐慌情绪。短期来看,弱势震荡或仍将持续。

  其次,从个股的表现和大盘调整趋势相对比来看,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特点展露无疑。昨日市场虽然再创新低,但两市个股竟然呈现出30只涨停板,且无一只跌停板现身。体现出股指虽然屡创新低,但短线市场的赚钱效应温度较高,投资者在大盘持续探底之际,下方承接盘相对充足。投资者日前的操作思路或许可以转换,从“农夫原则”的被动消极等待,转到紧随当日或近期消息面热点,快进快出,依据“猎人原则”博取收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