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舒心萍:更高的资产不等于更好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舒心萍

  中国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中国家庭净总资产高出美国家庭21%,城市户口家庭的平均资产已达247万元,全国的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引来广泛争论和质疑。(9月5日人民网)

  国人向来有好攀比的心态,尤其是“横向比”谁阔。这不,如今连国人家庭总资产情况也喜欢跟美国的家庭比。说实在的,咱们现在家庭总资产情况,与美国家庭资产情况有可比性吗?竟然比人家高出21%的结论,这种所谓的“调查”,在笔者看来着实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

  一方面,城市户口家庭的平均资产达到247万元,这个数字表面上看确实挺高,是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儿。但是其中又有多少是居民可以随时支配的财产?这恐怕是需要深层次解读的问题。另一方面,为何国人家庭的总资产比美国高出21%,但是却普遍感到生活压力反而比美国家庭大?比如,子女教育、医疗、还贷等,这些问题可都是现实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而恰恰是这些问题,反映出中国家庭的负担远比美国家庭负担重。

  其实,中国家庭总资产比美国家庭高出21%,不过是一个“自我安慰”的数字,也不过是一个“纸上富贵”的数字。真正的家庭财产是日常生活支出后,还能够剩余多少,还能够购买多少其他的金融产品,能够再产生多少的财富。近日,在首届中山国际经济论坛上,知名经济学家徐滇庆认为,中国的问题在于贫富差距太大。8%的人拥有80%的银行存款,12亿人买不起房,1亿人买很多套房。以这个数字来衡量中国家庭总资产情况,似乎才最有说服力,才最能显现出中国家庭财产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

  家庭总资产调查,还是要有科学性和针对性,不能把房子、车子、票子等简单相加,就得出家庭资产接近250万元的结论。这种做法是一种“自娱自乐”,尤其是我们没有必要去和美国家庭相比较,比较的结果只能是一种盲目乐观和自我陶醉,而看不到中国家庭资产的真实情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