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APEC峰会探寻全球经济复苏方略 共谋区域合作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系列会议正在俄罗斯远东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8日至9日举行的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把此次系列会议推向高潮。

  本年度APEC会议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曲折反复、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召开,21个成员的领导人、政府和工商界代表共商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大事,共谋未来合作大局。

  探寻全球经济复苏方略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近四年来,全球经济复苏步履艰难,各主要经济体在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方面都遇到不同程度的烦恼。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虽然总体呈现缓慢增长趋势,但始终无法摆脱复苏乏力的病症,就业和房地产等诸多方面的表现令市场失望。欧债危机近三年来跌宕起伏,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的危险日益加剧,欧债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解决。

  在这种大背景下,亚太地区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实现相对较快的增长速度更是难能可贵。不过,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欧债危机久拖未决的影响下,亚洲也无法独善其身,依靠投资和出口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众多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如何保持长期稳定发展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更何况,在全球化时代,亚太地区与其他地区一样面临能源、粮食安全、自然灾害等挑战。

  对包括亚太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来说,稳增长、促复苏已成为各方的共同诉求,而从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来看,这很可能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本次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会议上,各成员将为实现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谋划方略,制定政策,指明路径。

  共谋地区繁荣发展大计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世界经济重心已从大西洋两岸转移到亚太地区。数据显示,整个APEC在世界GDP和世界贸易总量中的占比分别达到57%和48%。APEC已成为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论坛。

  作为今年APEC会议的主席国,俄罗斯提出了四大议题,即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供应链、推动创新增长合作。这些议题也是所有成员共同关心和着力推进的目标。

  拿推动创新增长合作来说,目前,不仅俄罗斯大力推进创新型经济建设以期摆脱对能源和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亚洲国家为提升经济增长质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样日益重视发展创新技术。美日等发达国家为尽快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也纷纷把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国家战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