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瞻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1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 题:地区经济合作仍是亚太经合组织主线——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瞻

  新华社记者 孙奕 王慧慧 许栋诚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8日至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应邀出席会议。此间专家认为,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主线仍是地区经济合作,将在贸易投资自由化、粮食安全等方面取得成果,对世界经济复苏颇具意义。

  贸易投资自由化、粮食安全成重要议题

  据中国外交部介绍,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将主要讨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议题。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目的、宗旨非常清楚,一个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另一个是推进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根本目标是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吴正龙说。

  分析人士认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或成为会议讨论的重中之重,与会方将在会议上公开承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在美俄粮食减产的背景下,加强粮食安全将成为重要议题,粮食安全合作可能取得大的成果。

  事实上,贸易投资自由化向来是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议题。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以来,达成的最重要成果——茂物目标即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

  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发达成员在减少保护主义思想和贸易壁垒方面的意愿不足。各方还应在完成茂物目标方面采取扎扎实实的举措,在此基础上深化贸易投资,提升合作水平,扩大合作领域。

  “推进投资贸易需要西方理性看待东亚发展,对东亚共同发展发挥好的作用,而不是分化作用。更多的是北美要减少保护主义思想和对全球化的某种阻碍。”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说。

  对世界经济复苏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会后,各成员将发表《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分析人士认为,会议若能发出积极信号,将对整个世界经济复苏有重要意义。

  钟伟说,现在来看,美国处于经济复苏初期,而且在页岩气技术、生物工程技术、互联网开发应用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区域内既有澳大利亚这样的资源富裕国,也有像谋求增长转型的中国和一些东盟国家。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各有优势,加深合作的潜力很大。

  同时,这也是俄罗斯首次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此,吴正龙表示,这次会议有助于加强俄罗斯和亚太地区各成员体联系,振兴东西伯利亚、远东地区。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边境合作和地方合作会成为双边关系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出席一系列活动,阐述中方对推动世界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看法主张,并且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持续发展”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中方表明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上的立场,积极促进友好关系,将对推进区域经济强劲复苏,以及亚太经合组织长远发展产生重要深远影响。”吴正龙说。

  他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具有大家庭精神、平等伙伴关系、自主自愿等特点,既能坚持大方向,又有一定灵活性,这是其他地区组织没有的优势。中国在组织中不仅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而且不断深化这个理念,对于整个世界贸易大有裨益。

  承认多样性 显示灵活性

  专家指出,作为经济合作平台,亚太经合组织探讨的议题应聚焦经济领域。

  “现在全球经济不是特别好,把议题聚焦在经济领域,是当务之急。”钟伟说。

  中国前驻亚太经合组织高官王嵎生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取长补短,资源互补是不言而喻的。各成员尽管诉求不一样,但亚太经合组织毕竟是一个平等互利、拥有大家庭精神的组织。只要本着“亚太经合组织方式”,按照大家庭精神,承认多样性、各经济体发展水平阶段不一,允许灵活性、渐进性,大家总能在历次会议中协商取得成果。

  吴正龙则认为,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在世界上可谓独一无二。它没有总部,没有固定会晤地点,领导人会议也是非正式的。这一机制为什么经久不衰?正是因为它从亚太地区多样性和差异性的实际出发;为什么有生命力?因为它奉行开放、自主自愿和一致性原则。

  “有了这些原则,亚太经合组织经过多年发展还会继续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吴正龙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