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掠影:流失,“折翼”的人才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7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人才”是即将召开的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重要议题,我们在梳理中发现,近年来,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七大行业已经出现了基层人员流失严重的尴尬问题,而这一问题正在侵蚀着他们所属的行业的健康发展。

  零售业:基层人员流失率高达七八成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零售业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和IBMG国际商业管理集团共同发布的《2011-2012中国零售业人力资源管理蓝皮书》数据显示,零售企业员工流失率偏高,2011年的年平均流失率为23%-35%。其中,基层员工流失率占比为60-70%,中层占比为15%-20%,高层占比为5%-6%。而工资低、工作强度大和工作时间长一直是零售基层员工面临的境况,专家表示,短时期内零售业劳动力供需矛盾会一直存在。

  建筑业:50岁员工唱主角 80后工人难招

  7月29日,最高气温36摄氏度,湖北汉口取水楼正太集团公司工地,三名建筑工正在挥汗如雨地工作。一名皮肤黝黑的铁匠工人脸上皱纹如雕刻般,正戴着手套光着膀子敲打着被火烧得通红的铁棍,汗水不断地从发根、额头、胸前、后背淌下。“太辛苦了,这种卖体力的活儿,基本都是40岁、50岁的人在干。”铁匠工人擦了把汗。

  “年轻人,在工地上特指40岁左右的。”该工地安全负责人秦先生对此有着更深刻的感受。他介绍,建筑工“老龄化”已成为全国普遍现象,武汉也不例外;该工地130多名工人,只有20多个“80后”的年轻人,且相当不稳定。“现在的年轻人,没几个人能吃这工地的苦。”

  据了解,不论是珠三角等一线城市,还是内地二三线城市,都出现了建筑工人年龄偏大的现象。大型国企中建三局劳务管理中心主任阮爱军透露,该局在全国的600多个施工项目,共有15万余名建筑工,可“80”、“90后”的年轻工人只有两三成,40岁—50岁这个年龄层次的工人占了大半壁江山。

  传统技术行业:“绝活无人能继”

  目前,一些传统技术面临无人继承的困境。“现在没有年轻人愿学这行了。”52岁的起吊机师傅老江说,带徒弟已经是30年前的事了。提起技艺的传承,江师傅感叹:“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学,将来谁来接我们的班?只能盼着科技发达机械化后,需要的人工会少些。”

  尽管木匠刘承波是当地木工数一数二的好手,却也不愿让儿子承继父业。“太累,赶工的时候从早上六时要做到凌晨两时。而且这是社会最底层的工人,社会地位低。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让我儿子做我这行的。”

  旅游业:年均流失率15-40%

  近日,在某高层论坛上,旅游业人士坦言,由于薪酬等原因,我国旅游企业员工年均流失率达到15%到40%,高速发展的中国旅游业正面临巨大的人才危机。

  另外,旅游业人才在“源头”已出现危机,高中生报考旅游专业的意愿大幅下降,旅游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在进入旅游企业实习后没多久就会离开,永远不再从事这个职业。旅游业人士认为,这与传统观念有关,人们认为旅游业是“伺候人的行业”;但更重要的是,旅游业平均薪酬水平偏低。有关统计显示,旅游行业的平均薪酬已降到全社会的平均线以下,在各行业薪酬排名中已连续三年进入倒数10名。

  保安业:“青春饭没前途” 

  武汉保安集团人力防范公司护卫二部经理周三斌直言不讳,他介绍,10年前招聘保安的年龄要求为18岁-30岁,可如今已经扩大到18-50岁。当下,保安行业面临一大困惑——“年纪大不敢用,年轻人招不到,且流失率大。”

  在周三斌看来,保安行业工资低、福利没保障、门槛低、社会认同度不高、工作时间长等因素,使得年轻人不愿来。“如今的年轻人普遍崇尚自由,公司制度稍严一点,他们就没法适应,往往是签了合同没几个月就跑了。”

  大多数年轻人认为“当保安,没前途”,只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过渡岗位,没有明确的职业前景,因此流失率非常大。

  取得正规资格证的保安尚且如此,而在一些小区内的“保安”更是“爹爹”居多。湖北汉口万松小区内4000户居民,30多名保安都是下岗再就业人员,最年轻的46岁,年纪最大的已有55岁。

  今年49岁的孙楚才已在江夏区梅南小区做了两年的保安工作,现为该小区22位保安的主管。他表示虽然年轻保安来应聘多,但走得也快,一般干3到5个月就辞职了。“这份工作让人看不到前途。”

  餐饮业:老字号缺少年轻大厨 

  锡菜厨师后继乏人的现状时常让老字号的掌门人头疼不已。目前还“奋斗”在厨房一线的总厨,不少都是上了年纪的人,金座大酒店的朱建兴就是资历最老的。他说,现在二三十岁左右在学烧锡菜的本地厨师越来越少,很多饭店不得不培养外地厨师。“要知道,外地厨师很难留住。他们往往在一家店干个一两年,差不多学会一些菜式就跳到另一家去了,他们不断学习新的菜式然后不断跳槽,待遇就能一路往上涨。”很多时候,一些学艺不精的厨师以为自己会放糖会烧红烧排骨了,就是会烧无锡菜了,甚至会自己开店了,打上锡帮菜的招牌,结果砸了无锡菜的招牌。”

  农牧业:专业技术人才断档 队伍“老龄化”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主任贾建慧表示,农牧业专业技术人才已出现断档现象。部分农牧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老龄化”,年轻的农牧业专业人才匮乏,导致青黄不接。另外,由于培训经费严重不足,导致基层人才学习条件较差。专业培训机构短缺,师资相对匮乏,也制约了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央视网综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