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万亿投资盛宴 A股能分几杯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9日 0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记者高二山 北京报道) 经历了长达四个月的单边下跌,近乎一片死水的沪深股市终于迎来曙光。9月7日,受到发改委万亿投资政策的刺激以及海外股市大涨的共振影响,沪深股市双双迎来"艳阳天"。上证指数大涨3.7%,深圳成指飙升5.08%,两市总成交额超过2200亿元。一夜之间,投资者们似乎又回到了四年前。同样的忧患四起,同样的稳增长政策重磅出击,资本市场的信心能否重新树立?万亿规模的基建投资,A股此次又能分得几杯羹?

  稳增长政策发力 一万亿能否重演四万亿神奇

  回顾2008年,在全球大规模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务院出台了四万亿大规模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帮助我国经济率先走出困境。9月5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总投资规模逾7000亿元的25个城轨规划和项目;9月6日,发改委再次公布批复13个公路建设项目、10个市政类项目和7个港口、航道项目。两天内,发改委批复的这些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可以看到,在稳增长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发改委的"火速驰援",体现了管理层扭转当前经济下滑势头的决心。宏观政策面的强势转向,给压抑许久的A股市场注入了"强心剂"。此外,8月份IPO零审核、证监会研究调整红利税以及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表态、欧洲央行救助计划和美联储QE3预期的升温,诸多的利好因素共振,催生了A股做多信心的爆发。因此,国内外政策面有无进一步的跟进,对行情的持续性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激情能否演绎长久 反弹可期反转难言

  7日的大涨,水泥、煤炭、水利、铁路建设、工程机械、钢铁等周期性行业表现最为强势。众所周知,自国家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水泥、钢铁、工程机械等相关行业经历了一场"寒冬"。此次发改委的万亿规模项目批复,直接受益的也是这些行业。从根本上看,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传统性周期行业很难回到之前的景气水平。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只是给这些行业带来暂时的"喘息"之机。短期的暴涨之后,这些行业板块的行情很难持续。

  技术上看,巨量阳线之后,A股市场的活跃度得到有效激发。由于上方面临着重重压力,大盘的中长期均线依然处于下行趋势,短线的大涨仍属于反弹性质,反转尚属言之过早。

  因此,下周市场的走向,主要决定于周期股行情的持久性和成交量的大小。如果成交量能够继续保持,反弹行情将进一步延续,未来不排除上证指数将上攻到2200点区域;如果成交量再度大幅萎缩,反弹行情将在短时间内宣告结束。操作上,普涨之后,下周个股行情将出现分化,关注的重点依然是创业板绩优股以及主板的中小盘个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