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证午评:磨底进行时 择时不如择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6日,沪深两市交投热情依旧低迷,沪深两市股指窄幅震荡,盘面热点乏善可陈,行业板块跌多涨少。

  具体来看,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低开。沪指开盘报2116.08点,下跌2.87点,跌幅0.14%。深成指报9018.36点,下跌30.25点,跌幅0.33%。早盘沪综指微幅震荡,最高升至2122.68点。截至上午收盘,沪综指收报2117.30点,微跌0.08%;深成指收报9004.92点,下跌0.48%。在成交方面,沪深股市上午分别成交202.5亿元和240.5亿元,缩量态势明显。

  行业板块跌多涨少,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国防军工、建材和电力行业涨幅领先。个股活跃度显著降低,除ST股外,两市仅有6只个股封住涨停。值得注意的是,今日ST板块有9只涨停股,在主要板块中,ST板块表现相对较好,这也为后市市场表现增添了一丝隐忧。

  在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持续阴跌的情况下,今日消息面的偏暖也为市场企稳提供了一定的土壤。

  首先,管理层再次表示了对于经济的信心。8月14日至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浙江杭州、湖州、嘉兴等地,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温家宝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一些领域出现积极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有分析指出,由于当前经济前景不明是市场持续低迷的最根本原因,因此来自管理层的表态或多或少能够缓解一部分投资者对基本面的担忧,对市场的企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其次,上交所多举措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将提高蓝筹股的吸引力,或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入市。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晚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征求意见稿)》。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最大意义在于将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增强市场稳定性。乐观估计,如《指引》能够引导大批蓝筹公司形成较高的分红水平,则数以万亿计的长期资金入市可期。从管理层近期的举措来看,其维稳意图十分明显,并且致力于提高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虽然短期上述利好只能存在于预期内,但中长期而言将对提振市场资金风险偏好有较为正面的影响。

  不过,央行迟迟未能降准也令投资者对资金面的偏紧状况感到担忧。近期资金面出现紧张状态,昨日市场资金利率全面上涨。如果资金面继续趋紧,央行势必要扩大逆回购或降准来增加资金投放力度。而央行选择增加14天期逆回购询量,或暗示短期内央行仍希望利用公开市场逆回购熨平资金面波动。

  总体而言,困扰当前股市的核心要素仍然是经济探底的不明,以及在此背景下微观上市公司盈利前景的暗淡预期。在政策层面短期未能出台超预期措施的情况下,市场扭转弱势尚缺催化剂,而前期题材股的炒作已接近尾声,市场资金观望情绪渐浓,投资者需警惕其中的风险。对中长线投资者而言,在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情况下,不妨自下而上地寻找成长性相对确定的股票。但值得注意的是,若8月份经济仍未出现改观,则需警惕部分业绩增长稳定的消费股出现业绩滞后下滑的情况下。因此,在配置上,目前阶段可适当降低对消费股的配比,以规避可能存在的补跌风险。

热词:

  • 市股指
  • 资金面
  • 资金入市
  • 中证
  • 补跌
  • 择股
  • 央行
  • 沪指
  • 个股活跃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