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民企500强调研报告:税费重等成影响发展关键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金辉北京报道

  近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发布了《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报告认为,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规模继续扩大,但增速放缓,成本上升,成本上升和税费负担重已经连续几年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报告认为,近年来,我国廉价的资源和劳动力、宽松的环境约束等低成本优势正逐渐消失,调研显示,2011年影响500强企业发展最主要、最集中的五个因素依次是:原材料成本上升、用工成本上升、人才缺乏、税费负担重和资金成本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500强大多集中在制造业,原材料、用工和资金成本的上升,对于资金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企业压力更大,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展呈现两大特征:

  首先,规模继续扩大,但增速放缓,成本上升,总体利润率略降。

  第一,营收规模、资产规模继续扩大,但增速放缓。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到65.69亿元,较2010年提高了15.09亿元;营业收入总额93072.37亿元,户均186.14亿元,同比增长33.25%,增速较2010年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

  第二,利润规模继续增长,但增速放缓,经营效益有所降低。民营企业500强实现税后净利润4387.31亿元,户均8.77亿元,增长了12.17%,增速较上年大幅下滑。2011年民营企业营收规模、资产规模和利润水平增速回落,经营效益有所下降,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形势不容乐观。

  第三,对国家税收和就业的贡献显著增强。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高达4094.34亿元,同比增长49.49%,占全国税收的比重由2010年的3.74%上升到4.56%。

  第四,行业仍以制造业为主,重化工特征明显,制造业盈利水平下降。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5大行业分别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建筑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房地产业以及批发业,仍然以制造业为主。

  其次,中国民营企业立足实业,不断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第一,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发展战略清晰明确,实业兴企,主业强企,在国家政策导向下积极理性投资。调查显示,由于2011年各部门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政策落实不到位、垄断行业难进入等问题制约了民间投资的热情。未来3年,资源能源、金融业、商业物流将继续成为民营企业500强最青睐的投资领域。

  第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加强品牌建设,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民营企业500强注重技术创新的基础建设,涌现了一批拥有国家领先水平的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企业。调研还显示,民营企业500强共拥有有效专利74631项,比2010年增长58.38%。民营企业由产品生产向打造品牌转变,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提升。

  第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主动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抢占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制高点。调研显示,在国家政策引导下,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有163家企业已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实质性投资。

  第四,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治理结构优化,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商业模式创新,为转型升级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走出去”步伐加快,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虽然,在国内外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大型民营企业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民营企业今后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全球已经进入经济结构加速调整、科技创新密集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纷纷回归实体经济;而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也加速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与技术,谋求跨越式发展。我国面临发达国家占优势和发展中国家追赶的双重挑战。

  黄孟复指出,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和对民营经济误解,导致民营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黄孟复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由过去的泾渭分明,逐步在市场竞争中融合,并已成为大趋势。因此,民营企业中的股份制公司、混合所有制公司、全员持股等股权社会化的企业,不仅为社会上众多民众创造了财产性收入,也将企业置于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公有制的一种有效实现形式。

  应该营造一个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鼓励更多的人创业,创造更多的税收,解决更多的就业,促进社会进步、国家富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