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周俊生:PPI创新低比CPI反弹更须重视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这种状况意味着我国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出现的增速下降趋势并没有得到任何改变,中国宏观经济的现状令人不能乐观。PPI的不断下降使CPI的低位运行显得无足轻重。甚至可以这样认为,PPI的大幅下降保证了CPI难以上翘,但它的超低位运行却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8月的有关经济数据,其中最为民众关注的CPI指数同比上涨2%。网上将此称为“CPI重回2时代”,言下之意是物价又开始上升了。

  其实,从1.8%到2%,反弹幅度有限,物价波动还算是在正常范围内,倒是另一个不太为普通民众关注的指数PPI(工业价格指数)延续了下跌趋势,同比增幅下降了3.5%,降幅不可谓不大,创下了34个月来的新低。PPI的大幅下降,与月初公布的8月PMI(采购经理指数)的走势是一致的,由于国际市场的低迷,我国出口市场遭遇重挫,工厂开工不足,工业生产自然难以活跃。这种状况意味着我国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出现的增速下降趋势并没有得到任何改变,中国宏观经济的现状令人不能乐观。PPI的不断下降使CPI的低位运行显得无足轻重。甚至可以这样认为,PPI的大幅下降保证了CPI难以上翘,但它的超低位运行却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中央政府提出“稳增长”的目标已经有好几个月,市场舆论也不时出现“经济下行已见底”的乐观预计,但每一次公布的有关数据却总是让这种预见无法成立。这只能表明,在目前的经济格局中,“稳增长”仍有相当难度。对于这种状况,中央有关部门应该说早有预见,紧急审批万亿项目。在此之前,资金奇缺的铁道部已再次获得2万亿元授信额度。这些项目的推出虽然还未对“稳增长”发挥作用,但是已经在长久低迷的A股市场上引起热烈反响,消息公布的当于9月7日,沪深两股市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暴涨。

  但是,当这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投资项目推到前台的时候,它虽然确实能够振奋人心,却又表明要达到“稳增长”的目标,政府能够依赖的还是那条屡试不爽的捷径,即扩大投资。这虽然颇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已被实践证明会留下诸多后遗症。上一轮以中央政府出台的4万亿投资大单,虽然有利于当时GDP“保8”目标的完成,却造成了物价快速升涨的局面,虽然现在CPI已经回落到了基本正常的水平,但实际上物价的整体水平仍在上升,只是其升幅不像去年中期那样骇人了,现在的物价已经再也回不到4万亿投资大单出台前的水平了。那么,当此为了保证“稳增长”目标的出现,当扩大投资再次启动的时候,宏观经济是否会重现前几年那种情景,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当然,由于目前的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着稳健的方针,虽然央行在近一年来已经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息,但总体上对银行信贷的增加仍保持审慎态度。然而,这带来的另一个现实问题是,动辄数千亿元的“铁公基”投资,钱从何来?目前,由于经济增速下降,特别是房地产调控之弦的长期紧绷,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已普遍告紧,从地方财政资金中拿出巨款投入这些项目已经不够现实,向银行借贷则由于货币政策的口子未曾完全松开而很难如愿,而且上一次投资高潮时背下的银行借贷现在普遍已到还款期,偿还困难的地方政府不得不依赖政府权力与银行协商展期。在这样一种背景之下,一方面,地方政府究竟还有多少信用支持他们继续扩大借贷充满疑问,另一方面,银行对向地方政府提供信贷以支持“铁公基”建设能有多少热情同样充满疑问。

  愈走愈低的有关数据,表明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困难仍未缓解。在此情况下,有人呼吁央行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降息,其动机当然是为了让企业得到资金支持,使其能正常开展生产。但是,在国际市场没有复苏,出口受阻,内需也未见上升的背景下,企业扩大生产只会增加库存,倒过来又容易对银行信贷的宝剑构成威胁。显然,当此情况下,放松货币政策,加大信贷力度,并不是一个好的政策选项。那么,用什么手段来实现“稳增长”目标,依然是个问题。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