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9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加拿大总理哈珀共同出席《中加投资保护协定》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各位同事!

  20多年前,亚太经合组织应运而生,顺应了亚太地区各国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地区共同繁荣进步的历史潮流。今天,亚太经合组织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发展完善、促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应该及时总结亚太经合组织来之不易的成绩和弥足珍贵的经验,以增强信心,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程中创造新的成就、迈向新的高度。

  在20多年的合作历程中,亚太经合组织充分尊重亚太地区丰富多样、相互依存的基本现实,秉承团结一致、矢志不渝的合作信念,坚持灵活务实、协商一致的合作方式,实行尊重差异、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形成了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亚太经合组织坚持尊重各成员差异,照顾各方舒适度,妥善处理分歧,在不同层次、不同范围,通过多种途径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逐步探索出不同国情特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背景的成员深化经贸合作的有效途径,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组织机构和自我修复的改革机制,为各成员深入参与亚太经济合作提供了有力机制保障。亚太经合组织结合各成员现实需求和长远发展需要,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技术合作、经济增长战略等领域不断迈出新步伐,为各成员应对重大国际经济问题创造了广阔空间。这些是各成员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亚太经合组织为区域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所贡献的宝贵精神财富。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市场不断开放,经济增长基础更为稳固,经济发展潜力持续显现。同时,各成员经济增长仍不平衡,区域经济合作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实现共同发展进步任务依然艰巨。展望未来,亚太经合组织任重而道远。我们应该尊重和用好各成员的丰富多样性和高度互补性,不断挖掘发展空间和潜力,为推动亚太地区加强互惠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而不懈努力。

  各位同事!

  中国一贯高度重视亚太经合组织作用,积极参与各层次各领域合作。10多年来,中国主办了包括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在内的数百场会议和活动,先后牵头亚太经合组织电信、矿业、农业科技等领域合作,在财经、港口、林业、人力资源、海洋等领域成立了专门合作机制,出资设立了“中国亚太经合组织科技产业合作基金”和“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基金”,并向亚太经合组织项目基金捐款,为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发展,深化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我在此宣布,中国愿主办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相关会议。中方愿以此为契机,深化同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合作,为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发展繁荣、提高人民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亚太地区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建设好亚太地区是各成员的共同心愿。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坚持共同发展的合作目标,亚太地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各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