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油价上涨窗口开启 受影响板块分析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仅仅过了短短一个月时间,成品油调价的两大必要条件——三地原油变化率超4%与22个工作日均再告满足。这意味着从今天(9月10日)起,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打开,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限价将在“三连跌”之后迎来“两连涨”。机构认为,调价幅度或达500元/ 吨之多,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93号汽油或将率先涨回“8元时代”。

  而对于二级市场而言,油价上涨预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油价的上涨将利好石油石化及新能源板块,而对航空、物流等产业形成利空。

  利好石油石化及新能源板块

  长城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王刚认为,因为中国国内原油价格目前基本与国际市场接轨,在成本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中资石油公司的产品价格上涨,直接带来的就是利润。而中石油、中石化是垄断国内成品油冶炼市场的两大集团之一,油价的上涨对企业的业绩及股价表现,都有着绝对的支撑作用。

  油价上涨还包括对煤炭、焦炭等传统型能源的开采,甚至对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研发等产生影响。因为国际油价的上涨将使它们的价值获得了重估的机会。

  利空交通运输及汽车板块

  成品油涨价将利空航空、物流、公共交通、出租车行业;对汽车制造、高速公路行业来说,则中性偏空。

  中投证券一位行业分析师称,油价上调后,对航空业肯定是有影响的,但影响程度究竟有多大,则要取决于以下因素:一方面是油价的上涨幅度;另一方面,交通运输业的成本转嫁能力。由于航空业竞争激烈,希望将油价上涨而增加的成本全部转嫁出去较困难。

  油价上涨将显著提高拥有汽车的成本,所以当油价上涨或被预期上涨时,油价成了消费者购买汽车所考虑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中国竞争极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上,高油价将成为汽车需求的重大阻碍因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