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实业回归之困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1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周红艳 庞帅 北京报道)债务危机阴影未除,全球经济疲弱依旧,金融退守,泡沫经济繁华的幻影被戳破后,实业经济的重要性被再次强调。一时之间似乎全球的企业家都认同了"实业才能救经济"这一逻辑,但到真正实施的时候却发现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回归实体"这一口号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实处"却很难。

  总需求仍旧乏力

  汇丰银行上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5,创下5个月以来最高,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1.2,创9个月最高。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温和回升到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表明前期的宽松措施开始产生效果。快速回落的通货膨胀率为实施更为宽松的政策创造了空间,而随着宽松政策全面产生效力,经济增长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得以明显好转。然而该数值仍然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表明总需求仍然乏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观点则认为,当前的政策其实是"一副小剂量的2009药方",这一药方的祭出意味着政策将持续放松,由此经济应会企稳;但由于是"小剂量",在回升初期容易表现出"欲振乏力"的状态,不过,随着刺激政策的积累,回升将可望继续,但总体来讲,这种回升将是温和的,并不会在短期内有很大的转变。

  金融左摇右摆

  想要"问诊",必须先了解病灶根源何在?想要是实体经济尽快回归,成为主流,必须先要解决一个关键的问题--为什么一些企业和个人会"不务实业"?

  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认为出现这一问题的关键点出在金融资源配置上。

  "当前某些企业之所以不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最主要的原因是利润太少了,当企业付完银行高额的贷款利息之后,发现没有利润了,当然就不愿意干了。与做实业相比,虚拟资产炒作往往能取得更高回报。当虚拟经济的利润超过了实体经济时,企业显然会投虚拟经济。"

  但问题是,在经济复苏并未找到真正"抓手"的当下,该不该给企业这些希望和预期?

  上月5日晚间,中国央行宣布非对称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一个月内的第二次降息,显示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步伐明显加快。专家认为,下调基准利率,将进一步降低资金成本,有利于释放有效投资需求。但也有专家担心,在实体经济尚未形成良好预期之前,过快放松资金,只会导致资金流入具有投机炒作的领域,实体经济也无心做实业,而是寄希望于投机,或者寄希望于进一步的货币宽松,从而带给实体经济复苏更大的困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