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吴利军:依法合规是上市公司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11日在2012年第1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研修班上表示,解决内幕交易问题需要突出源头治理、加强综合防控。作为上市公司高管,坚持依法合规管理企业,模范遵守市场法律法规是起码的要求,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企业的生命线。对拟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知法状况的考核,要逐渐作为IPO审核的一项硬指标。

  重组环节内幕交易频发

  吴利军介绍,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在证监会新增90起立案案件中,内幕交易案件有57起,占比63%,比去年同期增加8起。2011年至今年8月,在证监会调查认定的72起内幕交易案件当中,涉及到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管理人员等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密切关系人的,占内幕交易各类主体总数的67%。在去年证监会向公安机关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中,内幕交易占80%。

  他表示,近期发生的内幕交易案件有三大特点:

  一是并购重组、年报高送转等环节容易发案。近年来,市场并购重组活动明显增多,一些项目决策环节多、知情人员多,信息保密不到位,导致内幕交易频发。最近两年,在证监会查处的内幕交易案中,有近一半涉及并购重组。今年以来,涉及年报利润分配,尤其是高送转信息的内幕交易案件显著增多,此类案件占比超过20%。

  二是涉案人员层级较高,金额巨大。上市公司董、监、高本人内幕交易仍十分突出,在证监会2011年以来调查认定的内幕交易案件中,董事长、总经理等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密切关系人达117人,占内幕交易各类主体总数的67%。一些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在证监会稽查总队近期调查认定的19起内幕交易案件中,平均每个涉案主体交易金额超过3000万元,获利金额超过400万元。另外,还有一些案件涉及较高级别的政府公职人员。

  三是案件向组织化方向发展。在巨大利益诱惑面前,一些内幕信息知情人和其他机构人员相互勾结,提前埋伏,实施有组织、有预谋的内幕交易。内幕交易案件由过去的个人内幕交易,向有组织的共同违法犯罪发展。越来越多的案件显示,部分人士和机构开始有组织、有针对性地接近内幕人员,通过多种手段和诱惑刺探内幕信息,据以从事内幕交易获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