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信贷资金供求存在错位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039亿元,同比多增1555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对稳定全年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但信贷资金供求总体存在错位,金融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而实体经济资金周转困难,这成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个突出矛盾。

  截至8月末,我国M2余额高达92.49万亿元;8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84%,较2011年12月下降0.49个百分点,显示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的特征。与此同时,实体经济运转出现资金周转压力,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余额高达7.8万亿元,较2011年12月末增长12.1%。当前工业企业因销货款回笼不畅,产成品资金占用规模较高,已经影响到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工业增加值增速由1至2月的11.4%降至8月的8.9%。此外,8月的投资、消费等宏观经济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这表明,金融机构信贷供应与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错位。主要反映在四个方面:

  一是金融机构经营主观上的顺周期与实体经济客观上需要逆周期支持存在错位。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金融机构放贷行为趋于谨慎,贷款条件更加严格。今年以来,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但低风险的票据融资增加较多,一般性贷款需求则出现一定程度萎缩。与此同时,微观经济主体经营压力增大,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4%,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PPI创出34个月来新低,显示企业盈利前景堪忧,需要加大资金支持。

  二是金融机构“贷大”与大企业资金面相对宽松存在错位。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与改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明显拓宽。现行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主体,绝大多数为大企业,今年1-7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4.09万亿元。此外,大企业还可通过企业债、公司债和股票来融资,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明显下降。但同时,金融机构“贷大”的传统经营习惯并没有根本改变。

  三是金融机构传统抵质押要求与自主创新型中小企业普遍缺少可接受的抵质押物存在错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客观上要求自主创新在驱动经济增长上发挥主要作用。因此,知识密集型、文化创意型及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将成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载体。但这些企业多拥有难以准确评估并不易转让的无形资产,缺少机器设备、房产等金融机构普遍接受的传统抵质押物,因此难以获得信贷支持。

  四是金融机构利率定价刚性与企业经营利润富于弹性存在错位。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企业经营利润普遍下降,客观需要减轻财务负担。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定价存在刚性,严格按照贷款合同约定执行,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经营压力。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增速高出主营业务收入22.2个百分点。

  稳定全年经济增长,客观上需要打通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资金通道,加大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快信贷结构调整,大力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新型融资需求为新业务增长点,实现金融业的稳健经营和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