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把握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曹执令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需要抓住关键、把握重点。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明确提出事关现代农业发展全局的重点任务。按照规划精神,现阶段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把握以下几个重点。

  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传统农业局限于农业领域,农产品的商品化、市场化程度不高,主要依赖资源和劳动力的投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包含农、工、贸,融合产、供、销的多层次、复合型产业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生产,拥有较高的技术和管理水平。现代农业除了农产品供给,还具有生活休闲、旅游度假、教育等多种功能。

  提高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水平。家庭承包经营解放和发展了农业生产力,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但一家一户的小规模分散经营制约了农业劳动生产率的进一步提高,不利于农业生产与大市场对接。应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组织,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我国许多农田水利设施面临年久失修的问题,水库调节功能下降,堤坝隐患增多;农业机械化、设施化水平低,与现代农业发展不适应。应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抓住信息化契机,把农业信息化与机械化、电气化、设施化有机融合起来,实现农业机械设施、装备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建设现代农业的一个基本要求。应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权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和制度;建立农产品和食品生产的质量追溯制度,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保障服务体系。

  培养新型农业人才。抓好农村教育,全面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科技文化素质。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农业院校、农业技术学校和农村职业培训,以提高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核心,培养适应农业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是家庭农业与现代科技、装备和市场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应运用财税、金融等杠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供销合作社、农民经纪人、龙头企业等提供多种形式的生产经营服务,积极发展农产品流通服务。

  加大农业示范区建设力度。现代农业示范区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应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科学布局、规范管理,着力构建高效规模农业、区域特色农业、设施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外向型农业等现代农业示范区;发挥示范区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规律和建设模式。

  加强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农业不仅有生产功能,而且有生态功能。应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耕地质量建设,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加强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大力推进农业节能减排;注重农业资源保护和永续利用,优化农业生态环境,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生态保障,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