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明确转型路径提升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曹勇 安徽省淮南市市长

  资源型城市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加快经济转型。近年来,作为有着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的能源基地,安徽省淮南市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按照立足煤、延伸煤、不唯煤、超越煤的思路,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探索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把立足煤作为转型发展之基。基础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为稳增长、促转型奠定必要的物质基础,减轻结构调整的阵痛。淮南市坚持把构建安全、稳定、经济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作为发展方向,统筹地下采煤、地上发电、空中利用太阳能,推动淮南由平面能源城向立体能源城、由传统能源城向现代能源城转变。着力推进集约化生产,加大新矿区产能升级、老矿区技术改造力度,加快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发展,努力实现规模与效益的有机统一;着力推进能源区域化配置,实施“皖电东送”,努力实现成本优势与竞争优势的有机结合;着力推进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把科技强安与环境保护统一于安全型城市建设,努力实现清洁发展与安全发展的有机协调。

  把延伸煤作为转型发展之重。煤炭不仅是燃料,而且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延伸煤,是指将资源优势就地转化、增值放大。这是一个延伸产业链、延伸创新链、延伸价值链的过程。为此,淮南市确立“四大方向”、寻求“四大突破”:围绕纵向延伸突破增值瓶颈,充分利用煤炭资源和水资源叠加优势,依托技术储备、产业园区、化工企业,打造千亿煤化工产业群;围绕横向延伸突破环保瓶颈,充分利用煤电伴生物质,发展煤矸石、煤泥、矿井水、瓦斯等循环综合利用产业,变废为宝,节能减排;围绕借资延伸突破资金瓶颈,积极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围绕借智延伸突破技术瓶颈,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把不唯煤作为转型发展之要。改变不合理、不协调的经济结构,培育非煤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多元发展、多点支撑,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淮南市抓住经济全球化、产业大转移的机遇,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在提升产业承载力方面,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进行产业布局调整,统筹高新区、低碳区、加工区、服务区、重化工业区建设。在提升创新原动力方面,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用好各方面资源。在提升融资支撑力方面,在大力引进金融机构、完善金融功能的同时,加强优质资源整合和融资平台建设。在提升环境吸引力方面,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公共服务,打造低成本的“投资洼地”。

  把超越煤作为转型发展之本。国内外经验表明,资源型城市发展最终要跳出单纯依赖资源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和服务业,积极吸引创新要素集聚,努力实现由工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物质要素投入为主向创新要素投入为主的根本转变。2009年以来,淮南市投入近千亿元资金,统筹新区开发、老区提升、矿区改造、景区完善,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优先发展交通运输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有序发展金融业,培育信息科技服务业。实施千亿旅游文化振兴工程,打造能源城中的旅游城。争创国家级云计算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打造云海战略创新实践区,努力培育创新优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