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海尔集团拟36亿要约收购新西兰家电老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春晖

  海尔集团海外收购再度出手,公司将以1.2新西兰元/股的价格向新西兰最大家电制造商斐雪派克股东发起全盘要约收购,要约拟于14日至30日内正式启动。目前海尔集团持有斐雪派克公司20%股份,该公司目前总股本约为7.24亿股,若全盘收购,收购价格折合人民币约36亿元。

  在此之前,海尔集团2009年就通过参与斐雪派克公司股权融资计划获得了该公司20%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家电行业处于低谷,海尔为此项交易仅支付2850万美元。

  据了解,斐雪派克创建于1934年,是一家以生产高端冰箱、洗衣机、洗碗机、干衣机和灶具为主的全球性家电企业。目前该公司每年生产约120万台高端家电,其生产基地分布于新西兰、美国、意大利及泰国,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斐雪派克在新西兰拥有55%的市场份额,位居市场第一;在澳大利亚拥有1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2012财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新西兰元。

  海尔董事、海尔白电集团总裁梁海山指出,在目前竞争激烈和充满挑战的国际市场环境下,海尔的全球平台和资源能够为斐雪派克带来切实的利益。斐雪派克有高水平的研发能力, 本次增持所带来的人力资源、技术能力以及对澳新本土市场的理解和管理能力,将助力海尔更深层次实现本土化的研发。

  青岛海尔在公告中表示放弃此次要约收购的优先选择权。其在公告中给出的原因为,综合考虑海外经济的不稳定性及相关不可抗力因素,此次增持项目涉及的资产和业务尚需整合且整合期间的业绩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公司未来整合海尔集团海外资产的战略规划等相关因素。

  虽然放弃了优先选择权,但青岛海尔在公告中也表示,海尔集团将严格履行《关于进一步支持青岛海尔发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的函》。而根据上述承诺,海尔集团将从2011年起计划用五年时间将海外白色家电业务整合进入青岛海尔,以解决与青岛海尔在海外市场的同业竞争问题,加快完成青岛海尔的业务全球化布局进程。这将意味着集团要约收购完成后,斐雪派克或将会择机注入上市公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