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市场等待德国法院关键裁决 欧洲央行购债计划恐难如意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德国宪法法院定于12日公布对欧元区永久救助机制(ESM)和财政契约是否合法的裁决。有分析认为,德国宪法法院裁决两者合法的可能性很大,但可能会对德国向欧元区提供任何进一步的资金支持作出限制,欧洲央行上周宣布的无上限购债计划可能也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规模5000亿欧元的E SM被认为是解决欧债危机的关键。德国是ESM近三分之一资金的担保方,也是推动财政契约的主力之一。因此,德国宪法法院的判决备受关注。

  自7月初以来,德国部分民众发起了不少抗议活动,反对通过ESM和财政契约,其中规模最大的一起参与人数高达3 .7万人。起诉方声称,ESM使德国纳税人的钱在缺少民主控制手段的情况下面临高风险,而财政契约则影响了国家的预算主权。

  有最新的民调显示,53%的德国人希望德国宪法法院阻止ESM的通过,并停止对欧元区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但是目前德国联邦议院均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了ESM和财政契约,如果德国宪法法院裁决二者之一不合法,将不仅会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令重债国困境雪上加霜,还可能面临一场国内的宪法制度危机。

  不少分析均预期,德国宪法法院将裁决ESM和财政契约合法,但可能会附加一些前提条件,使德国在未来的救助中面临更大阻碍。

  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认为,德国宪法法院很可能会判决ESM和财政契约合法,但也会对任何进一步的资金支持或者更紧密的经济一体化设定前提条件,甚至会决定相关行动需要根本的宪法修订,并通过全国公投作出决定。这无疑将使德国总理默克尔推进财政和政治一体化的努力遭遇更多阻力。

  路透社的分析称,德国宪法法院可能施加的限制包括,授予德国议会对未来每笔援助支出的否决权,或宣布限制德国对其他欧元区国家债务承担的义务。

  虽然市场希望德国宪法法院判决ESM和财政契约合法,但裁决附加的限制条件可能依然会令市场感到不快。不仅如此,令投资者感到鼓舞的欧洲央行购债计划也可能因此受挫。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上周宣布,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重债国提出援助申请并答应救助条件后,央行将购买数量不限的上述国家的主权债务。

  有分析指出,购债计划启动的关键前提是,受困的欧元区成员国必须申请援助资金购买该国国债,为欧洲央行提供支持。如果ESM遇到问题,欧洲央行欧债计划的实施将受到严重影响。

  默克尔10日对欧洲央行的购债决定表示支持,一直反对欧洲央行购债计划的基督教民主党姐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也开始转变立场,表示支持默克尔对欧洲央行欧债计划的立场。

  但是默克尔的表态依然遭到不少德国媒体和经济学家的批评。有批评者认为,欧洲央行的计划远远超出了其职能范围,增加了通胀风险和德国的负债。

  德国议会议员彼得·高威勒(Peter Gauweiler)9日要求德国宪法法院延迟裁决ESM是否合法,原因就是欧洲央行计划无上限地购买主权债务,使原有的情况发生改变。但德国宪法法院11日表示,拒绝高威勒的提议,将不会推迟宣布裁决。

  除了德国宪法法院的裁决,本周欧元区还面临不少关键事件。12日,欧盟执委会还将公布欧元区银行业联盟计划的细节,而荷兰也将迎来大选。欧元区各国财长14日还将在塞浦路斯召开会议,讨论有关银行业监管,以及向西班牙和希腊提供援助等事宜。15日欧元集团会议上,西班牙是否申请援助也将成为焦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