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东方航空A+H定增募资36亿 四大航新一轮融资"凑齐"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东方航空(图片来源:资料图)

  随着东方航空“A+H”两地增发方案浮出水面,国内四大航新一轮融资计划全部落实。东方航空今日公告,将分别增发A股、H股69886.5万股,公司大股东东航集团及其两家子公司将包揽全部股份,总募资额达到36亿元,其中A股融资额约为23亿元,募得资金将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的情况由此有望缓解。

  据增发注资方案,东方航空此次采取的是“A+H”两地增发的模式,合计增发约14亿股,对应分别增发A股、H股69886.5万股。其中,A股的增发股份由大股东东航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金戎控股认购,每股发行价格为3.28元,总共募资额约为23亿元,其中东航集团认购约7.92亿元。据披露,上述23亿元募资将用于偿还公司对7家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上述借款到期日均为2013年上半年,合计43亿元,缺口部分由公司自行筹资补足。东方航空A股停牌前股价报收于3.29元。

  同时,东方航空将向东航集团全资子公司东航国际增发69886.5万股H股,每股发行价格2.32港元,募资额约1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将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发行后,东方航空将获得36亿元的注资,东航集团方面的持股比例将由59.94%上升为64.35%,公司总股本将由112.8亿股上升为126.7亿股。

  此前,东方航空已宣布拟发行88亿元公司债券,主要用于飞机购买、置换银行贷款。而此番定增融资的用途更为明确,即降低资产负债率——以2012年6月30日公司财务数据测算,注资完成后合并资产负债率将从80.51%降至78.57%。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在今年6月11日曾表示,希望通过市场融资、国家注资、企业盈利等多种方式,力争在“十二五”末将东航负债率降到70%以下。

  由于今年上半年市场疲软,各大航空公司又处于“膨胀期”,资金愈发显得吃紧,其均希望通过再融资降低负债率。在四大航的这一轮定增融资潮中,东方航空是最晚宣布停牌的一家,其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四大航今年半年报显示,海航、东航负债率分别为82.2%和80.5%,南航和国航则相对较低,均在72%至73%区间。今年8月,通过向机构投资者增发,计划募集80亿元的海航实际募资77.86亿元,其中60.8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资产负债率有望下降到70%以下。而根据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已披露的方案,两公司向其各自大股东增发对应的募资额分别为10.5亿元和20亿元。

  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显示,航空需求短期内难超预期,需求攀升仍需假以时日,最快有望在四季度出现回暖。不过,行业仍需要面对的是需求增幅不达预期、油价继续上行的风险。

  回溯历史,“A+H”两地定增模式此前已为国航所采用。2010年11月,中国国航通过“A+H”两地定增模式,共融资56亿元和10.4亿港元。当时,除了大股东中航集团认购15亿元外,新华人寿、雅戈尔、刘益谦等投资大佬成为定增主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