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金融IC卡推广提速 电子支付概念反复活跃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盗刷事件频发,金融IC卡替代磁条卡的进程正在加快,央行数据显示仅今年金融IC卡发行数量就有望超过5000万张。在此背景下,直接受益的电子支付概念股昨日再度活跃,通富微电等封于涨停。分析人士表示,金融IC卡大规模启动,卡商和支付平台将最为受益。

  前所未有的重视

  金融IC卡在最近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7月央行启动了“金融IC卡宣传月”,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央行副行长李东荣透露,截至2012年上半年,全国已累计发行金融IC卡4500多万张,较去年底增长2070万张,增幅达85%。随着金融IC卡发行逐渐加速,全年发行数量有望超过5000万张。

  金融IC卡(芯片卡)除具有安全性强、交易快捷、可跨行业应用和能实现功能扩展的优势之外,最大特点是可加载丰富的应用,可成为发卡行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的载体,因此芯片卡替换旧的磁条卡是大势所趋。在银行卡启动轰轰烈烈的“换芯”运动背后,分析人士预计,将为金融IC卡全产业链提供4000亿元的市场容量。而就发卡环节本身而言,除去20%—30%的“睡眠卡”,剩下的磁条卡全部更换成金融IC卡,或将为相关产业链提供的市场空间约200亿元。

  这样的大蛋糕足以支撑体量本就不大的电子支付类上市公司未来几年的高速成长,在此预期下前期已反复活跃的支付概念股昨日再度逆市走强。通富微电开盘20分钟后急速拉升冲上涨停,带动同方国芯、天喻信息、证通电子等也迎来盘中急涨,同方国芯一度涨停最终收盘涨6.7%,而天喻信息等涨幅亦在5%一线,前日支付概念涨幅达1.5%居两市板块涨幅前三。

  市场即将大规模启动

  从机构人士的分析来看,“换芯”运动加上本就高速发展的移动支付市场,IC卡卡商和支付平台将最为受益。

  中信建投分析师戴春荣表示,金融IC卡市场即将大规模启动,2015年发卡量总体市场规模将为2011年的10倍以上,相关制卡商将受益明显,而各银行卡启动金融IC卡发卡及人保部大规模发行金融社保卡后,卡商业绩也将显著上升,未来2-3年制卡商业绩有望实现50%以上的增长,可关注恒宝股份、天喻信息和东信和平。

  广发证券分析师黄亚森也认为,移动支付的金融IC卡也将主要采用国内芯片,国内芯片和智能卡厂商将是最大受益者,而根据易观国际预测,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规模将达到3850亿元,平台和附着其上的第三方应用也将在其中获利巨大,因此,对于国内支付产业链条中的A股上市公司,芯片商可重点关注同方国芯、大唐电信,制卡商关注恒宝股份和东信和平,平台和第三方应用关注中科金财、卫士通和拓维信息。

  吴海飞

  (羊城晚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