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欧债危机持续,世界前景几何?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如果欧债危机是一匹马,你们要求欧洲立竿见影地医治危机,这听起来就好像让马飞起来一样,非常困难啊。欧盟是许多国家组成的联盟,我们绝对从未停滞共同采取措施的脚步,见效虽慢却也走了很远。”

  在此间举行的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这样回应来自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里昂关于应对危机需要政治层面立即采取果断措施的论调。

  这是一场主题为“欧洲危机,全球影响”的互动式会议,主席台上的另外两位嘉宾是拉脱维亚总理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会议由万宝盛华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杰夫主持。

  “欧元区是非常重要的贸易区,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不谈欧债危机是不行的,否则经济层面、政治层面和社会层面都说不过去。”乔杰夫说。

  “现在市场在质疑防火墙规模够不够大,投入的资金够不够多,能否有效救助受灾国家。”拉脱维亚总理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最先开口。他认为,欧洲稳定基金救助希腊问题不大,但是对于救助意大利来说,常规机制恐怕难以奏效,需要欧洲央行作出“无条件购买这些国家国债”的决定,以全方位救援此类大国。

  施密特认为,上周欧洲央行“无上限购买危机国家短期债务”,是前所未有的决定,旨在巩固欧元区,有助于债务水平非常高的国家逐步恢复经济。但她同时表示担忧,“我们挑战多、决策难,重振欧洲需推进结构性改革,前景不是非常好,但我们一直都在研究措施,尽管有些延迟却也取得成果”。

  里昂则尖锐地表明立场:措施要快。欧元的失败对全球经济总体来说是个灾难,没有国家能免于遭受影响,因此应对的态度应该是果断和坚决,在危机刚出现时就必须在政治层面采取有效措施。

  身为中国人的IMF副总裁朱民则担忧欧债危机带给亚洲经济的严峻形势。“1/3的亚洲出口是针对欧洲,如果没有办法很好管控风险,倘若欧元区增长降至零,就将是一场灾难,将会导致美国经济下行1.5至2个百分点,对中国GDP的影响也将达到1个百分点。”朱民说。

  主持人说,欧元区作为非常重要的贸易区,与中国的多边贸易在过去10年间增长300%,当前欧洲平均失业率达11%。而与会嘉宾也对“缺乏管控和惩罚机制”是欧元区危机根源所在这一论调达成共识。

  施密特首相列举了近期欧洲为应对危机作出的共同努力,包括成立欧洲层面的银行业联盟,一个监管机构,以及建立欧洲稳定基金,一个救援基金。

  “IMF强烈支持欧洲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决定,以及建立银行业联盟的决定。”朱民说。

  里昂的观点是“最重要的解决方案,就是要不断实施财政紧缩。”

  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总理说,增长和紧缩措施之间并无太大冲突,不然谁为金融市场提供资金呢?最好的做法是采取更为快速的行动来恢复金融市场的信心。这不仅需要为主权债务提供资金,也需要为整个金融系统注入资金,否则企业和个人都会感到担忧。

  “如果银行开始借贷,如果公司开始进行投资,如果个人开始消费的话,那么就有可能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带动经济发展,这正是拉脱维亚发生的。”他说。

  当前,欧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所占比重稳定,与美国汇率也保持稳定,与会嘉宾认为,需要采取措施削减市场对欧元的质疑,欧元区得通过实施改革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在本届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的新领军者年会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今天我们面临相互连接、相互依赖的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必须重新整顿世界秩序,必须共同面临问题。

  朱民也指出,当今全球经济共同面临四大风险,欧元区危机、美国财政赤字、新兴市场硬着陆和食品价格上涨。“欧元区已然付出艰辛努力,应对更多危机则更加需要全世界的同舟共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