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谭浩俊:关键是保持进出口相对均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92.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2%。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2.7%;而进口额则出现了2 .6%的同比下滑,这也是中国自2009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进口额同比下降的情况。有分析认为,这一数据加剧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看法。

  进口下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需求的不足,甚至是需求的萎缩,但是,并不意味着经济出现了严重问题,甚至衰退。衡量进口指标是否正常,不仅要看进口额的增减,还要看与出口是否协调,是否保持均衡状态。如果进口与出口能够保持相对均衡的状态,即便进口出现了下降,也可以看作是正常现象。

  而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处于相对清冷的状态,出口增长速度逐月放慢,进口增长速度也在逐月放慢,以至于到8月份,进口还出现了负增长。如果单从指标本身以及对中国经济进行单方面分析,确实让人担忧。但是,如果将这种现象放到整个国际经济大环境中进行分析和研判,问题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因为,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其他经济体,经济都处在比较严峻、比较清冷的状态,谁也不可能出现给人带来兴奋和刺激的经济数据。

  在出口问题上,中国产品出口的三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美国、欧盟和日本,美国虽然没有出现欧洲那样的经济困难局面,但是,经济复苏迹象并不明显。美国有关QE3的传闻,就在持续不断地冲击着市场,冲击着其他国家对政策的把控。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出口持续低迷,很多人都在建议,应当尽快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提高出口退税率,由目前的13%到15%提升至17%,以刺激和鼓励企业加大产品出口力度。笔者不赞成这样的做法。要知道,刺激出口,提高退税率并不是唯一手段,让人民币汇率更加顺应市场变化,也是鼓励和刺激出口的一种手段。而这种手段,更符合目前国际市场的形势,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倒是在进口问题上,为了鼓励企业加大生产性投资力度,特别是引进先进设备、先进工艺、先进技术,更应该出台一些减税让利政策,让企业借机引进一些好的设备和仪器,引进一些先进技术和工艺,从而为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打下良好基础。

  总之,切不可过度在意进出口额的增长或减少,而要将中国的进出口置身于整个世界经济大环境,客观、冷静地分析进出口情况,尽可能地保持进出口的均衡和协调。只要进出口能够保持良好的均衡和协调状态,中国的进出口还是不会出现问题的,也不会对中国的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在稳定增长过程中,也要正确把握投资的力度,不要因为增长而放任投资、盲目投资、过度投资。毕竟,政府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有限的,对生产性投资和民间投资也会产生限制和压制作用。中国现在并不缺政府性投资,而是缺生产性投资。鼓励进口,则是启动和拉动生产性投资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