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林伯强:“水难题”制约中国页岩气开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13日在天津举行,会议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中国页岩气开放的最大风险来自于资源的体系配套,具体来讲就是我们目前仍没有找到对策,消除或者是减轻页岩气开发对水资源的影响。

  在本次论坛与会嘉宾的口中,“美国页岩气革命”这一词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中国就公布了页岩气“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页岩气产量将达到65亿立方米/年这一目标。林伯强认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并没有压力。

  林伯强认为,目前针对页岩气的开放,问题不在资金上,商业模式可能还有待找寻,但这对于善于解决收支问题的民营企业来讲,应该也不算是大问题。目前开发的最大阻碍在技术上,页岩气的提取工艺对于水资源的影响很大,但从环境角度来讲,中国是个缺水国家,开发若要与农业争水的话,规模就一定不会很大。页岩气技术到中国来应用的话,现阶段除了解决本身开采的问题,可能还要努力破解水方面的瓶颈问题,这是中国的国情,美国来的技术不会为我们考虑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