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美国推出QE3损人难利己 央行会否跟进待观察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9月14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美国又要印钞票了!截至6月中国共持有美债11643亿美元,我国有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些美元都是这些年中国人民用血汗换来的,现在它们正在贬值。美国启动QE3,必然会使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将带动中国物价上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将进行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并将超低的联邦基金利率指引延长至2015年年中。

  受其影响,昨夜美元大幅下跌,美股、黄金、原油均大幅上涨。今天上午,人民币中间价上涨21个基点。沪上港资品牌金饰品价格飙升至641元/克,大涨2%。

  拉动经济效果存疑

  从根本上说,美联储启动QE3,是为了拉动低迷的经济,创造更多就业。不过,就连曾任美联储副主席的科恩都曾公开质疑QE的经济刺激效果。

  安本资产管理亚太策略和资产配置主管埃尔斯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伯南克此时推出QE3,其实是违背了他曾在2002年时为量化宽松政策设定的原则,即这类措施只能被用来应对通货紧缩。但在眼下,美国并未出现通缩,反倒是有通胀的苗头。鉴于此,埃尔斯顿认为,QE3可能使得情况更糟糕,加重通胀压力。 “但这并不是说QE3就不会发生,因为印钞已经是伯南克能想到的唯一底牌。 ”埃尔斯顿说。

  针对QE3可能起到的经济刺激效果,华尔街日报12日进行了一次经济学家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51位华尔街经济学家中,有超过半数、28位表示,推出更多的QE会是一个错误,只有17位认为QE3是正确之举。受访者多数认为,新一轮的债券收购不会对美国经济带来明显的好处。假定美联储会再买入5000亿美元的债券,经济学家预计其仅能拉低失业率0.1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

  美国智库IHS环球透视预测,如果美联储再祭出规模600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行动,那么可能仅仅会给明年的美国经济增长带来0.1至0.4个百分点。

  不过,有分析人士注意到,这次美联储的新版QE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开放式”收购资产策略。 ING银行亚洲研究主管蒂姆康顿指出,如果美联储宣布不设上限的新一轮QE,那么外界对经济增长、通胀和美元的预测都要重新设定,这可能一举“改变整个游戏的规则”。

  提振市场但作用有限

  美国保德信国际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普拉温解读说,这次不设上限、不设期限的QE3,目的在于压低抵押贷款利率,刺激房地产市场,并借此刺激经济增长。他说,美联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兑现了其之前对降低失业率和刺激经济增长的承诺。 “美联储激进的QE3消除了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中的下行因素,因此可能推动美国和全球股市在未来数月内继续增长。 ”

  而且,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就业状况依然是美联储的主要忧虑,如果就业市场前景没有显著改善,美联储将动用更多非常规措施加以应对,除了买入更多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还可能采取其他债券购买计划,动用其他政策工具,直至在价格稳定情况下实现降低失业率的目标。

  美盛集团首席策略分析师林韦恩说,与欧洲央行之前采取的措施类似,美联储这次表明了它刺激股市增长和房市复苏的强烈愿望,毫无疑问是在向市场传达“不惜一切努力”刺激经济增长、改善就业的决心,借此打消市场的做空念头,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市场参与者增加风险偏好。

  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发布研究报告说,与前两轮QE不同,QE3买入的全部是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而不是国债,目标更为明确具体。报告认为,虽然美联储的政策可能不会立即刺激美国经济增长,但更为有利的融资环境将改善美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前景。

  不过林韦恩认为,短期来看,美联储的新措施将推动经济增长,但长期看“经济状况依然令人担忧”。他表示,美国经济自今年年初开始复苏速度就不及预期,且存在很多结构性问题,今后美联储面临的政策压力可能会持续增加。

  对中国经济的负面作用

  世异时移,QE3和之前量化宽松政策最大的区别在于,前两轮QE的影响已沉淀,这实际上改变了第三轮QE产生作用的经济环境和物质基础。因此,QE3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内偏向中性,而长期恐将渐趋负面,尤其对市场的挤兑效应不容忽视。

  QE3对汇率的影响未必全然有利于中国出口反弹。QE3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影响偏向于升值方向,对人民币兑欧元汇率的影响偏向于贬值方向。考虑到欧美季节性消费高峰即将到来,中国出口在未来数月可能会有一定提振,但这与QE3及其带来的汇率变化并无太大关联。

  QE3借由全球资产配置效应带来的资本国际流动未必有利于中国经济。在QE1和QE2期间还是亮点的新兴市场,如今已光芒不再。如此背景下,QE3引发的全球资本再配置未必会像前两次那样以新兴市场为主要流向。即便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可能也不会有太大激励流入实体经济,而更可能流入虚拟经济,这将使得中国楼市调控的博弈更趋复杂。而且,无论流入还是流出,QE3带来的国际资本大进大出,对于中国经济本身就是不容小视的波动性风险。

  QE3可能带来的供给冲击将让滞胀风险加大的中国面临政策有所为但难作为的尴尬。从中国经济状态看,QE3的危险指数甚至比QE1和QE2都还要高。站在当下看未来,中国实体经济在 “滞”方面的压力难以轻易化解,而 “胀”方面的走向更可能是向上。在滞胀风险加大的背景下,QE3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更像是上世纪70、80年代的供给冲击,恐使政策应对陷入两难困境,即同一政策在不同方面的影响恰恰是正负相伴,通过政策搭配实现稳增长、控通胀、去泡沫、去杠杆等多重目标的难度大幅加大。

  中国央行会否跟进?

  一般认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相对独立于全球,但今年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代表中国央行首度参加全球央行行长会议引起市场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表明中国央行与全球其他央行的协调度增强。

  QE3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内偏向中性,而长期内恐将渐趋负面。从货币政策角度而言,中国央行多次的逆回购已经冲淡市场对央行降准或降息的预期。QE3落地后,美元对人民币兑换比率下跌,进一步加剧了中国企业出口难度;同时在全球需求疲软,QE3通过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对中国造成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相对比较小。在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央行可能跟进美联储,进一步降准或降息。

  全球的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的联动性,QE3的出台可能会促使中国央行跟进,而且中国7月PMI已经回落到50以下,表明中国企业的经济活动并不是处于扩张状态,而且目前国际上的大宗商品价格本来就处于低位,QE3引发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压力。

  QE3导致美元大跌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17,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21个基点。

  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美联储推出了新一轮QE3政策。消息一出,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大幅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三日上涨,创下自9月份以来的新高。13日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全线走低。

  不仅如此,美联储还决定将目前的超低利率水平从之前设定的2014年年底延长到至少2015年年中,美联储的政策对于美元而言利空,因为更多的货币供应意味着美元的价值将被稀释。所以,美联储的决定一出,美元便遭到了抛售,美元对欧元汇率再次触及四个月新低,而对日元汇率也降到了七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QE3刺激金价创新高

  QE3政策凸显黄金的避险属性,纽约黄金期货合约价格13日大幅上涨,收盘价创最近7个月新高。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772.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8.4美元,涨幅为2.21%。市场分析师认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公布之前,纽约金价在每盎司1728美元上下波动。由于量化宽松政策将加剧市场的通货膨胀预期,凸显黄金的避险属性,利好金价,因此政策一出金价应声看涨。当天,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486美元,收于每盎司34.778美元,涨幅为4.5%。 10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29.9美元,收于每盎司1679.5美元,涨幅为1.81%。

  QE3推动油价上涨

  美联储决定一出,油价即出现上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结合上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经验,宽松的货币环境将刺激投资者风险偏好,大量资金将涌向股票和石油等风险偏高的领域,并推动市场价格上涨。

  除美联储新一轮货币刺激政策外,原油市场交易员还密切关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动荡局势。据统计,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石油生产约占全球的40%,而该地区持续的抗议活动和暴力冲突给其石油生产构成风险,为油价上涨提供动力。

  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0美元,收于每桶98.31美元,涨幅为1.34%。 10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94美分,收于每桶 116.90美元,涨幅为0.81%。

  专家观点

  曹凤岐():美国人用他国家的 “节俭”为自己的“奢侈”买单

  对美国来说,QE3其实无所谓 “推出”或者“不推出”,因为类似QE3的政策实际上一直在被执行着。只要美元霸权依然存在,美国就依然会将这种近似于“无赖”的政策持续下去,迫使其他国家的“节俭”为美国人自己的“奢侈”买单。

  郭田勇(微博):大量热钱涌入新兴国家市场催生资产泡沫

  QE3推出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但是,无论从历史经验,即QE1和QE2,还是从理论上来看,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刺激的边际效益在递减,而同时,对通胀的边际效用在递增。如果推出QE3,对新兴国家市场来说很有可能造成两个效应:其一,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其二,会导致大量热钱继续涌入新兴国家市场,从而催生资产泡沫。

  向松祚:对于刺激真实经济复苏不会有实际效果

  货币和信用大量流入虚拟经济和金融经济体系,进一步加剧虚拟经济和真实经济的背离,此次全球股市因美国主权信用级别下调而大幅度缩水,本质上就是虚拟经济与真实经济严重背离的必然后果。QE3只会再度加剧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对于刺激真实经济复苏不会有实际效果。

  QE回顾

  QE1美国迈入零息时代

  在延长了一天的年内最后一次例会上,2008年美联储决策成员一致决定,将基准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区间,从而在实质上启动零利率政策。

  “美联储会用尽一切手段来挽救美国经济。 ”伯南克用行动兑现了他的诺言。在利率已经低到降无可降的情况下,美联储又推出了三枚新的重磅炸弹:购买至多300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并且将另外购入至多75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1000亿美元的政府支持企业发行的长期债券。

  QE2引发全球指责

  在经济自我改善状况不佳,美国政府在财政方面捉襟见肘的窘境下,美联储择时“挺身而出”,于11月启动了QE2,宣布到明年中之前购买总额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

  美国正奉行美元贬值的政策,QE2一经推出,立即引发全球指责。美元泛滥不可避免,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本币升值、资本涌入和资产泡沫等方面的更大压力。 “一种货币、两种功能”是否还应继续存在?对货币体系改革的新一轮讨论再次白热化。(李伟任文娇任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