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卫生部:到2015年底民营医院床位数占总床位数20%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7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卫生部部长陈竺

  中新网9月1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部长陈竺、副部长刘谦介绍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进展情况,并答记者提问。陈竺指出,目前,民营医院数量已经接近全国医疗机构的三分之一,但是床位数大概占到10%,“十二五”规划提出一个目标,到2015年底,民营医院床位数要占总床位数的20%,同时业务量也相应要增加到20%。

  陈竺指出,卫生部十分重视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工作,特别是深化医改的三年来,我们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工作力度,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我们国家的医疗机构大概是2.2万家。目前,民营医院数量已经接近全国医疗机构的三分之一,即有六千多家,但是床位数大概占到10%,业务量占了总医疗卫生服务的9% 。“十二五”规划提出一个目标,到2015年底,民营医院床位数要占总床位数的20%,同时业务量也相应要增加到20%。

  陈竺指出,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必须要按照医改方案的精神和《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一方面要做好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另一方面,要严格监督管理,按照“十二五”医改规划要求,卫生部要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的安全监管体系,把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统一评审评价和质量控制体系。

  在做好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方面,陈竺称,中国每千人床位数已经达到了3.81张,这个数字在发展中国家是比较高。所以未来在区域卫生规划当中,公立医院的发展只能是适度的,主要的空间要留出来给民营资本进入这个办医的领域,这样才有可能实现三年多一点的时间里面,能够让民办医院床位数翻番,业务量能够翻番。

  陈竺称,卫生部提出了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11条具体要求,这里面包括要坚持全行业和属地化的管理,要强化设置规划,引导民营医疗机构的有序发展,要给非公立医疗机构留出足够发展空间。在下一步调整和新增医疗资源的时候,在符合准入标准条件下,优先考虑由社会资本举办。要拓宽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康复医院、护理医院、老年病和慢性病诊疗的机构,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儿科等医疗服务的薄弱领域。要加强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来提供医疗卫生资源的一种内在的、良性的互动。

  在严格监督管理方面,陈竺要求,按照“十二五”医改规划要求,卫生部要进一步健全医疗质量的安全监管体系,把非公立医疗机构纳入统一评审评价和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的投诉举报和信息监测的机制,不断提高医疗质量。

  陈竺称,呼吁广大民营医院,第一要讲诚信,踏踏实实办院、勤勤恳恳做事。第二要重人才,为医务人员营造职业发展的良好平台。第三要保质量,完善医疗质量保障系统和医护技术的操作规程。第四要建制度,改善服务、提高效率。第五要树文化,就是通过文化来团结队伍,提升医院的品牌形象和行业的感召力。(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