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余丰慧:警惕物价借双节之机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随着中秋、国庆两节临近,消费者发现花生油价格涨了不少:5升装花生油价格半年内上涨了两三成。

  8月CPI反弹至2%,已经说明物价开始爬升。物价进一步走高,通胀压力反弹的可能性增强。

  从国际上看,美国、俄罗斯、加拿大以及巴西等产粮大国遭遇几十年一遇的旱灾,大豆等农作物已经大幅度减产。同时,美国推出了QE3,助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中国通胀带来影响。

  在物价显著回升的节骨眼上,又迎来了中秋、国庆双节,而且两个节日连休、又加上高速公路小轿车免费通行,对此出现的一些经济现象必须引起重视。从有利影响来看,双节连休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对正处于下滑中的中国经济可谓雪中送炭。这个不同凡响的双节,对居民消费的提振作用将是巨大的,是拉动经济的一股巨大力量。

  但国庆、中秋双节历来都是物价的敏感期,今年尤为关键。双节连休和高速公路免费给百姓提供了出行旅游的难得机会,但也可能成为爆炸式消费的时点,从而造成商品供应结构性短缺而引发物价上涨。

  要组织好双节货源特别是消费品货源,以保障供应;有关部门应密切监管市场物价异常波动状况,对于存在利用垄断地位、借助“双节”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的企业,应坚决查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于政府定价的商品价格,比如成品油价格、电价、水价、气价等在双节前一律停止调价,保持市场物价稳定。

  总之,对于今年“双节”期间的物价管理决不可掉以轻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