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四名大学生50万开公司卖菜 屡屡受挫却坚持梦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8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齐鲁晚报

 



  

  四个人在一起商量下一步的创业方向。  本报记者 李军 摄

  本报聊城9月17日讯(记者 陈洋洋) 聊城大学四名在校大学生为了自己的创业梦,筹来50万元资金,开起了农产品公司,卖起了菜,虽然经营困难重重,但他们屡败屡战,坚持自己的梦想。

  在聊城大学,四个大学生一波三折的创业经历,成了学生们谈论的话题。贾庆兵,25岁,体育学院大四学生;孙文科,21岁,美术学院大三学生;李强,21岁,汽车学院大二学生;王兆阳,21岁,汽车学院大三学生。虽然他们四个分别来自聊城大学不同的院系,但因学校的社团活动彼此相识。

  “我们四人脾气性格相近,经常在一起玩。”李强告诉记者,由于经常一起聊毕业以后的打算,深知大学生就业压力大,他们决定自己创业开公司。由于都是农村孩子,对农产品比较熟悉,看到城区菜市场的新鲜蔬菜价格高,他们决定开公司卖蔬菜。

  四人利用课余时间到市场上调查。经过调查,他们发现,蔬菜批发商从农民那里直接购来的农产品,要倒三四次手才能到达菜贩子的手中,价格也被抬了上去。农民以低价出售,市民以高价购买,出现了“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现象。他们想要建立一个田间到餐桌的直供渠道。

  “家里父母不支持,我们也不想给家人增加负担,我们就自己筹集资金。”创业开始,他们拿着企划书,拿着列出的企业名单,一家一家地找资金。最终,四个年轻人的想法打动了一家公司的老总,为他们出资50万元作为项目的启动资金。今年1月,他们成立了“聊城市开发区开元农产品有限公司”。

  成立之初,他们从田间地头进菜,再直销居民小区,尽管模式比较新颖,但实施起来成本太高,光赔本。卖了几个月的菜,他们又卖起了豆腐。他们走访了一些豆腐公司和豆腐作坊,还亲手学习做豆腐,想把豆腐做成不同口味和形状的零食,忙活几个月,卖豆腐也失败了。如今,他们又开始尝试经营阳台菜园,卖盆栽蔬菜。

  在大半年的创业过程中,他们屡屡受挫,家长们也不赞同,一次次催他们放弃创业,考公务员或者找工作。为了让家人同意他们继续创业,他们答应边考公务员边创业。

  “最起码自己把学费挣出来,不能花公司的钱。”四个大学生告诉记者,尽管受到很多挫折,他们还是在坚持。目前除了卖盆栽蔬菜,他们还到小区和学校去卖方便面等。李强还办了一份杂志,尝试其他途径创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