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购岛”闹剧代价:日本企业很受伤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财经评论

 



  随着日本“购岛”闹剧的持续发酵,给中日之间正常的经贸关系所带来的影响开始显现。这两天松下、佳能等一些日资企业在中国的工厂暂时停工,在北京的日资企业华堂商场也暂时开始停业。购岛闹剧将对在华的日资企业带来哪些影响?中日经贸关系是否会就此冷到冰点?各方到底该如何理性看待中日经贸关系的影响?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邀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研究院马宇、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日本“购岛”闹剧影响中日经贸,佳能、松下在中国的工厂暂时停工;在日本,中国游客锐减。日本玩火是否会吞下经济损失的苦果?

  日本上演“购岛”闹剧,使得一直以来稳定增长的中日经贸影响逐渐显现。在珠海市九州大道的佳能珠海有限公司,记者17号看到,场区大门紧闭,守候多时也未见有员工出入,场区内十分安静,车间里也未传出机器的轰鸣声。只有几位保安在场区的东门和南门之间。

  记者:你们是不是这两天在放假。

  保安:是,全部放假。这两天没有上班的。

  记者:什么时候上班啊?

  保安:后天吧。

  记者:后天上班。

  记者(姚佳浩):我在佳能的门口发现了一个紧急通知。通知上面写着从9月17日到9月18日,两天全员放假,然后9月19日再全体正常上班。

  当记者问及放假原因。佳能珠海公司保安表示,公司并没有说明,根据他推测,由钓鱼岛事件引发部分工人的反日情绪,可能是原因之一。17日记者在佳能苏州场区附近看到,不少住在场区的佳能员工并没有上班,而是三三两两的出现在马路边,这次放假来的十分仓促,场方连个像样的书面通知都没有。一些日资本的超市和店铺,这两天也关门停业了,在北京市朝阳路的华堂商场门口,贴出了一张告示,由于设备故障需要检修,9月17号到18号这两天暂停的营业,这也给周边的市面带来不便。

  市民:我几乎每周都过来逛什么的,消费购物这些,然后如果你说现在停业我就不知道,就等于说白跑了一趟,还得去别的地方。

  目前北京的八家华堂商场已全部停业,并且华堂商场内的其他餐厅,健身房等附属商铺也一同停业,上海记者来到了日本在华人员非常集中的仙霞西路,这里集中了许多日本料理餐厅,还有唱歌、购物等娱乐场所,但这些大大小小的餐厅都关着大门,里面都漆黑一片。

  记者:白天关掉晚上开吗?

  上海市民:好像有一家没开。好像这家晚上也没开,我们隔壁的那家倒开了。

  记者:生意怎么样?

  上海市民:开了,没生意了已经,我昨天看味千拉面没有什么生意了。

  由于最近生意不好,很多餐厅在白天关门歇业。直到晚上六七点钟才开门营业,以维持经营。有一些店家,还特例将店门口含有日本字的地方,用塑料布遮挡起来。到了晚上再撕下塑料布正常营业。

  在日本,有这样一些景象。

  记者(张浩宇):这里是中国游客通常比较集中的东京秋叶原电器街,受钓鱼岛目前的影响,来这里的中国游客正在逐渐的减少,那么预计这种影响呢,在十一黄金周的时候,会有更加明显的表现。

  秋叶原是日本东京著名的电器街,这里很多电器店都有中国银联的标识,有的还用中文写着免税,欢迎光临本店有中文服务,都是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往常的秋叶原经常能看到中国组团前来购物,而如今这里的店员透露,现在来购物的中国游客已经少多了,并且担心这一影响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更加严重。

  酒井(日本店铺老板):我不知道我到底会损失多少,但是很明显的这周中国顾客少多了,中国顾客通常一大早就来买东西。所以说,如果早上没什么顾客的话,那今天也就不会有什么顾客了,大体上,中国顾客数量在减少。

  刘戈:损失一方面属于日本企业 一方面也由中国员工承担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以佳能为例,这家企业现在生产全世界30%的彩色复印机,目前停业两天,如果停业时间更长,那么他会影响全球彩色复印机的供应。佳能在中国这些年,每年的业务以30%的速度在递增,在这个领域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业绩。所以佳能的社长御手洗福施福曾经表示,没有中国,就没有日本经济,这话可能是在某些场合为了某种气氛而说的,但在一定程度上,就它的企业来说,的确是这么一个道理。现在由于他们这样一个错误的决定,导致企业受到的影响,这种损失一方面是企业的。另外,如果时间长了以后,佳能全球11万员工里边有3万中国员工,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损失。这两天我甚至看到,我们楼下的理发店也打出来告示,表示这段时间拒用日本的洗发、护发产品,所以从大的企业到这样小的一个服务业,他们都会由于这样一个事情,最后影响到日本企业的效益。

  目前,本来已经比较困难的日本家电企业效益非常不好,现在他们试图通过一些刺激营销的措施,或者是新品的推出,来打一个翻身仗。例如夏普电视,最近正好碰到它成立一百年的纪念日,本来有大型的营销活动,钱都花了,方案都做好了,但是这个时候没法做了,这就是对一个企业非常直接的损失。索尼也有它新的微单产品,还有一些电子产品要发布,现在由于这个事情的影响,发布时间也将延后。所以对于这样一些企业,本来他们在最近一两年的行业竞争当中已经显现出来疲态,现在可能就是雪上加霜。

  马宇:目前的事态还会持续 现在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假如事态继续发展下去,对日本的优势产业影响很大。我们看到的电子信息产业,像机械装备制造、汽车、精细化工,包括商业零售,甚至还有金融保险这样的一些服务业,因为日本相对来说,在这些领域里的优势比较强,并且在中国的投资也比较大,应该说对这个影响的非常大。

  我觉得事态可能会持续时间比较长,现在可能还是刚刚开始,因为现在,我们看到日方的动作还是正在进行,并且也没有改正错误的迹象,这样的话,必然对中日的经贸关系长远发展会产生比较深刻的影响,而且在这些行业里边的经贸合作,肯定也会长期受到影响。

  马宇:在全球低迷的情况下 中国市场对日本企业来说更显重要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从日本方面来看,中国市场是日本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到现为止,日本企业在华投资存量大概有五万多亿美元。现在每年大概50万亿美元上下这样的一个投资规模,大约有5%左右的日本对外投资是在中国市场。并且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就是最近几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应该说全球的跨国投资比较沉寂,但是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反而增长比较快。比如今年1至7月份,日本对华投资是将近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20%。这实际上也说明,越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的市场对日本的企业来说,更显得特别重要。毕竟中国的市场是增长最快的,还有在中国投资的回报率最高。比如,2011年,丰田汽车全球销售总量是795万辆,但是在华销售是88万量,基本上占它总额的比重是11%。但是在华的利润超过100亿人民币,而它全球的利润是36亿美元,在华利润是将近20亿美元,也就是说超过一半,这对企业来说,是特别珍贵的。

  刘戈:日本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和中国经济绑在一块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日本在中国投资有一个和在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中国是日本企业的一个生产基地,同时也是一个销售市场。比如东风日产,日产公司在中国最大的合资公司,它去年的汽车销量是124万辆,日产在全球的销量480多万辆,东风日产占到了世界销量的25%,而这四分之一的车全部都卖在了中国,并且还采购了大量的日本原厂的原配件,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日本3.11地震的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有一些日本的高档车,发生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为什么?就是由于日本的地震,导致它原厂的一些工厂受损,所以它的发动机、变速箱生产不出来了,中国市场这边就受损了。所以,如果日本在华企业受损的话,它的损失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损失份额,另外一方面损失利润,它整个在日本工厂的就业,也都会受损。日本经济说实在的,它在很大程度上是和中国经济绑在一块的,所以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实际上日本政府的政策在害这些日本的企业。

  马宇:经济制裁可能会成为我们不得不为之的一个选择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经济制裁是选择之一,并且可能是一个很可能的选择,因为目前来看,对于中国来说,领土问题是我们的核心利益,在这方面,我们是不可能退让的,并且我们也不可能完全让这个终端局限在领土方面,必然会延伸到这种中日经贸关系里来。这对我们来说,我们也没有办法,就是说我们不希望影响经贸往来,但这也是一个不得不的办法。或者即使政府可能没有采取一些经济制裁,或者是一些贸易报复的措施,就是单纯从国民角度来说,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也会很深刻影响到两国的经贸关系。在中日经贸关系领域,我们必须做多种准备,我们当然不希望经过经济制裁,或者打贸易战,但是可能在有一些时候,假如事态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对我们来说,那也是一个不得不的一个选择。

  刘戈:最受损失的是日本在中国的投资利益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如果最后把互相都逼到了墙角,那最受损失的就是日本在中国这么多的投资利益,这些企业已经长时间跟中国市场搅在了一起,他们的市场也好,甚至有一部分的研发都已经在中国市场,所以如果事态再进一步的发展,可能会有我们从前没有看到的情况。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可能由于比如日本政权的更迭,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因素,这些问题可能就化解了,所以这种政治的局势怎么变化其实取决于日本方面的一个态度问题。如果我们双方能够坐下来谈,那么日本能够认清形势。那么我们完全可以让两国经济在目前的这样一种互相依存、互相得利的状态下,继续顺畅的发展。

  江瑞平:伴随着钓鱼岛事态的恶化 中日在财政金融方面的合作也会进一步的恶化

  (外交学院副院长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首先是贸易,因为目前的日本经济回升还依然是主要依靠外贸,而外贸的增长主要是靠中国,或者是对华出口。现在对华出口已经占到了日本整个出口总量的20%。伴随着中日经济关系的进一步恶化,日本的出口,尤其对华出口肯定要受到严重的影响。其次是会影响到中日的双向投资,包括日本在华投资,目前我们已经注意到,日本的许多在华企业的业务已经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双向投资的停滞对双方的企业。尤其是日本企业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第三是旅游,许多重要的赴日旅游或者是到中国旅游的团组,目前已经处在停滞或者取消了订单,而旅游对日本来讲,目前是刺激国内消费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第四,主要是双方财政金融方面的合作,目前日本的财政金融状况是非常糟糕的。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对日方金融财政方面的支持,已经是形成了日本维护财政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那么伴随着钓鱼岛事态的恶化,中日在财政金融方面的合作,也会进一步的恶化,这也对日本的财政金融稳定,造成很大的冲击和影响。

  刘戈:中日开打贸易战 代价太大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其实变化怎么样,现在真的很难说,但是我们要看到这个变化的因素有哪些?在这里面,美国的态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另外,整个全球经济的发展势头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这些因素综合影响起来,我觉得向好的方向,或者是向坏的方向去变化都有可能。对中日双方来说,如果真的开展贸易战,或者是更深层次的纠纷也好,冲突也好,对双方来说,都是代价太大。

  马宇:会对国际经贸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可能对国际经贸格局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实际上无论从贸易,还是从投资角度来说,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产业转移,或者是市场的一种金融态势。对日本来说,比如在电子信息,或者是机械装备制造,包括汽车化工等等这样的一些领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