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受QE3影响收升至五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3)影响,近月来备受贬值压力的人民币出现回升态势。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亚市盘中一度突破6.30关口,触及5个多月来高点。业内人士认为,受美元“兑水”影响,人民币短期内或将重返升值通道。不过,鉴于短期人民币升幅过猛,市场预计其续升幅度仍然有限。

  由于此前受到中国经济趋缓影响,在9月之前的将近半年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即期交投多数低于当日中间价运行。不过,由于美联储“印钞机”又一次加足马力,美元再度被“稀释”,导致市场对美元偏好开始减弱。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出现了新变化,此前强烈的贬值预期到现在几近殆灭,升值预期重新萌芽。从近日汇率数据上看,昨日人民币较8月15日年内汇率最低值已上升300个基点左右。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是由于美元“兑水”影响。而从前两次量化宽松的效果来看,超发货币引发的币值下降可能会让美元在中期渐显疲软,非美货币因此将承受更大的升值压力。市场分析称,QE3的推出将使得全球美元流动性更加充裕,随之可能带来美元贬值和更多投机资金进入大宗商品炒作,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像中国这样大宗商品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受到的伤害无疑将首当其冲。

  不过,对于回升的趋势能否持续,市场人士却仍有分歧。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几乎已经结束,今后一段时间可能再度出现升值前景。一旦人民币再次步入单边升值通道,重回双顺差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认为,中长期汇率的走势并不会因为一次QE3而改变。尽管人民币收盘创4个半月新高,但中间价基本持稳,显示央行维稳的一贯姿态,但市场抛压加剧令中间价与交投区间的价差继续扩大,带动即期交投区间连续七个交易日在中间价的升值区间运行。从趋势上来看,伴随人民币升值而重来的资本大幅流入,应该不会立刻到来。

  还有市场人士呼吁,从以往经验推演,美欧量化宽松政策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会体现在通胀压力上升及跨境资本流向的变化,因此,中国应充分利用目前市场情绪压低美元汇率之机,显著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为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拓展空间。对中国而言,人民币短期升值更多受到美元贬值的推动,但汇率走势,最终仍要视乎中国自身的经济状况,即使美元出现大幅贬值的情景,人民币大幅升值也不应成为政策首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