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十二五将投500亿支持垃圾处理 破解“垃圾围城”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9月23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在东盟博览会表示,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处理压力不小,但政府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也很大。赵鹏高表示,“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关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国家将投资60亿元予以支持,并将推出相关利好政策鼓励企业投资。各地方政府也有450亿的投资鼓励垃圾清洁处理,民营资本将进入垃圾焚烧投资领域。“

  赵鹏高在参加东盟博览会“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高薪技术推介会暨垃圾清运处理高峰论坛”时表示,目前我国每个家庭每天制造1-1.2公斤生活垃圾,2011年全年共产生生活垃圾3亿吨,但只有2/3得到清运处理,这2亿吨中得到无害化处理的垃圾只有1.57亿吨。

  赵鹏高说,“十一五”期间,我国普及了污水处理,现在全国各城各县都有污水处理设施。但目前我国还有上百个城市、近千个县没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局部地区“垃圾围城”现象严重。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和地方政府将通过资金和政策支持,推动垃圾无害化处理。而推动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手段,就是垃圾焚烧。

  但是,目前我国垃圾焚烧设备跟不上,在建厂选址时往往总受到当地百姓的抵制。赵鹏高说,垃圾焚烧厂选址周边百姓总担心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会造成污染,但实际上只要监管到位、设备运行良好,垃圾焚烧不仅不会造成大气污染,而是大大降低二恶英的排放量。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目前我国垃圾处理的主要手段是填埋,但每年我国用于垃圾填埋的土地将近2万亩。让百姓“恐惧”的二恶英在垃圾堆放中不会分解,还会长期排放温室气体,但清洁焚烧却能将二恶英大大降低。垃圾清洁焚烧在发达国家已经存在了近百年,目前日本有80%的生活垃圾被焚烧处理。

  赵鹏高说,除了国家投入的60亿,还有450亿的地方投资鼓励垃圾清洁焚烧,民营资本也将进入垃圾焚烧投资领域。“垃圾焚烧将是一个主要的投资方向。”赵鹏高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