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煤炭股震荡走高 机构称煤价有望企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煤炭板块9月24日盘中震荡走高,截至13:49,安源煤业涨5.6%,永泰能源涨4.47%,新大洲A涨3.33%。此外,百花村、平庄能源涨幅超2%。

  相关阅读:

  兴业证券: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继续呈上涨态势。海运煤炭网指数中心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本期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为633元/吨,较前一期上涨3元/吨,较前期上涨幅度继续保持小幅增长,也是该指数连续第四周出现上涨。

  继上月我国煤炭进口实现今年以来环比首次下降后,2012年8月我国煤炭进口同比也实现今年以来首降,同比下降0.7%。2012年8月煤炭进口量为2044万吨,较上月减少383万吨,环比下降15.8%。1-8月我国累计煤炭进口达1.85亿吨,同比增长46.3%,增幅继续保持收窄。1.85亿吨的进口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煤炭进口量。据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煤炭进口国,全年共进口煤炭1.824亿吨,同比增长10.8%。电煤市场企稳迹象日趋明显,大秦线确定国庆节后检修,10月份十八大召开,煤矿安全生产,煤炭供应运输环节上放缓,可以消耗港口高库存,维持煤价企稳回升。煤炭市场下游需求仍疲软,当前电煤市场通过上游供应放缓来维持煤价平稳。

  短期水电冲击有望缓解,9月多为水电出力高点,4季度需求有望改善,冬储需求支撑煤价企稳回升。历史上9月多为水电占比高点,4季度水电冲击有望缓解,提振煤炭需求。目前冬储已经开始,港口出货情况良好,煤价基本稳定。大秦线秋季检修推迟至国庆之后,检修完成前,煤价有望继续维持稳中有升态势。

  中期来看,煤炭需求下行空间不大,受房地产新开工回升影响,8月固投新开工累计同比有所回升,固投增速也基本稳定。随着投资企稳,发电量同比回落概率不大,而今年汛期水电占比已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明年进一步提升空间较小,火电行业煤炭需求下降概率较小。在国内产量下降,进口煤价格优势不明显的情况下,煤炭供给收缩,逐步实现供需平衡,预计煤价以稳为主。

  继欧央行决定购买债券后,世界主要经济体接连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流动性改善可期,利好煤炭等资源品。但是,煤炭金融属性较弱,受流动性宽松预期影响较小,煤价上涨需待流动性实际改善,甚至可能有所滞后。此外,流动性的影响较为长期,短期内供需仍将是煤价的主导因素。

  兴业证券认为随着供需逐步实现均衡,以及流动性改善预期,煤炭基本面短期内存在小幅改善。但是,对电力和钢铁等主要下游需求增长放缓的预期仍未改变;对国内外产能过剩的担忧仍未缓解;对流动性改善对煤价的影响仍有疑虑,诸多不乐观的预期仍将压制煤炭股估值提升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