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揭秘A股暴跌原因(20110523)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95492a69e984558b90ea083405a7025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如何看待新股中签率和收益率

    今日关注2:从票据利率和货币供给看资金面

    今日关注3:正确看待煤炭股后市投资机会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沈晓春  国海良时期货研究员

    嘉  宾:黄东升  国都证券投资顾问

    左安龙:来看一位观众发来的邮件,他说现在又有一百多家公司,在股市中增发圈钱,希望反映一下我们小股民的心声,国家应该严格控制一夜暴富、贪得无厌的行为,在很多公司增发来的钱并没有用在真正的项目中,钱来的太容易,这不是对股民负责任的态度,也容易助长投机行为,希望您能呼吁证监会严格审查。另一位朋友讲,国际板的准备工作快成熟了,可是我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认为这是一个利空,我们现在发行体制只考虑上市公司,机构的利益,没有考虑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各方面批评的声音不断,到现在还没有清盘赔偿的退市制度,难道还要让境外公司到中国来享受无风险圈钱的快乐吗?

    黄东升:两个问题都集中在市场扩容上面,第一个关于再融资,中小板,创业板加速发行,三高发行等等,第二个关于国际版,其实都是扩容问题,第一个中小板发的比较高,创业板三高问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市场控制快一年,近期是刚刚有所收敛,为什么这么讲?上周有几个股票表现一些信号,是发行市盈率明显的下降,我觉得这也是管理层算是他意愿之中,就是用市场化的发行制度来控制市场的发行价。

    沈晓春:现在的发行机制确实是机构投资者都是盈利的,中小散户盈利能力是比较差的,如果是一个健全的股市,它需要有一个赚钱效应,如果没有赚钱效应,新兴的资金要涌入这个市场是比较难的,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就是要赚钱效应,就是要严格的审核上市的一些公司,加快一些劣质公司的退市机制,这样才会形成一个比较健康,向上的一个市场。

    黄东升:国际版的问题,我认为推出肯定有,想推出国家后面有战略背景,因为我觉得它是和下半年和小QIFF政策统一推出的,两个政策看似不相关,其实相关度非常高,其中国际版以人民币计价,小QIFF就是境外人民币资产投资国内的资产价格,我觉得它是人民币国际化跨出的第一步,这两个政策推出有国家的意愿,但是国家可能是管理层,没有更好的关注好市场目前整个的心里情绪,或者多头氛围的情绪没有关注好,如果把这个结合好,我觉得推出是没有什么问题,只是目前的时机不是很合时宜。 

    今日关注1:如何看待新股中签率和收益率

    黄东升:收益率为正表示大盘处于低位

    黄东升:新股的问题我觉得也算一个比较典型的指标,特别其中一个中签率、收益率对市场来说有一个正相关和负相关度。

    今年以来5个月整个市场平均的中签率和申购率,有两个高点,第一个高点是在2月初、1月底的时候,当时大盘是在2700点附近,应该是一个相对比较低的位置,当时市场的中签率维持比较高的位置,中签率和大盘的点位负相关度非常高的指标,而现在到5月份,整个中签率又达到3以上,多的话几只个股最高有十几个点的中签率,平均中签率大概3,4个点,现在中签率又到一个相对比较高的位置,相应的大盘指数也在一个底部区间之内,而这个低点,比较低的位置在3月上旬的时候,大盘点位在3000点附近,所以也能看出负相关度应该是非常高的,再看下面的红线,申购收益率以零轴为中轴,原因就是,以上是正收益,新股上来之后没有跌破发行价,下面就是一个跌破发行价了,而现在来看,在3月份之前,整个市场都是在零轴以上,打新是一个正收益,相对指数一个比较合理,或者偏低的位置,而到3月份之后,中签率明显下来,都是负的,市场一个非常理性状态,发行市盈率过高,上来就跌破发行价,所以指数也在比较高的位置,所以这个和大盘是正相关,在正值的时候大盘比较合理,负值的时候是不合理的位置,高位,而现在到5月份之后,上周发的几只新股,上来之后都是有正收益,没有一只是跌破发行价的,也能看出,目前从这个位置来看,也是和指数至少大盘也在比较低的位置。

    今日关注2:从票据利率和货币供给看资金面

    左安龙:投机资金现在加仓做空,你怎么看?

    沈晓春:我认为主要可能是反映了一个资本市场目前资金比较紧张,由于这个资金的紧张程度,它认为就是股市必然有一个下跌的过程,所以看空了后市的机会,所以进行一个短期的投资。

    左安龙:从你目前对市场的情况了解来看,还有哪些数据可以来支撑你的观点的?

    沈晓春:短期票据收益率较高  市场资金面紧张

    沈晓春: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数据我们就是讲目前,我们刚才讲到的观点是资金面偏紧,第一个观点就是银行间的市场利率,特别是短期的利率升幅是非常明显的,银行三个月期限的升幅明显,这个表现特别是从上周三,提高存款准备金以来这个表现非常明显,这是第一个数据。

    左安龙:来看看上海银行间的同业拆放利率最新的数据,隔夜拆借利率有点跌,比以前还要高一点,现在4.0,一周的4.7,两周4.9,你刚才说的是三个月。

    沈晓春:也就是短期的,都是短期的这样一个拆借利率是比较高的。我们知道这个数据在前几个月的时候,一直是维持在3.2到3.5之间,现在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一点多的收益率,就说明它最近的资金面是比较紧张的,第二个,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是看国债和央票的短期收益率和长期收益率的比较来看,我们可以看到,短期国债收益率和央票的收益率上升,而偿债的一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有所下降,这也反应短期的资金面比较紧张,而长期它的收益率下降我们认为,可能是更多的资金是处于避险的需要,所以去投资长期国债的收益率,这是我们第二个角度来看,从第三个角度来看,就是看国内的信贷和外汇占款的变化,我们发现,4月份的流动性总供给有所下降,外汇占款也是这个月迅速的减少,从这点可以看出,国际投资资金也有回流欧美市场这样的动作,所以从这三个角度来看,我们都认为,股市的资金是比较紧张的。 

    今日关注3:正确看待煤炭股后市投资机会

    黄东升:煤炭股仅存在短期交易性机会

    黄东升:煤炭股特别是近期关注的焦点,第一个是煤荒,第二个大家看到动力煤的价格近七周连续的上涨,连涨七周,近期的股价也有所异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项国阳新能,上周是连续的大涨,今天跟着大盘也出现回落,煤炭股短期得到市场关注的焦点,我觉得煤炭股短期可能有反弹的要求,是这种趋势,有两个因素在,但是煤炭股中长期投资价值,我觉得应该大家打一个问号,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它和国家新能源政策,清洁能源政策相背离,因为煤炭股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传统能源,它和国家发展的新兴战略行业新能源有一定的背离度,所以这种股票,中长期的投资价值现在还看不清楚,但是短周期存在一定的反弹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