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金融研究所金中夏:四季度GDP回升希望较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A股呐喊!求解中国股市危局 探寻资本市场曙光”系列访谈,邀请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做客新华网,就“求解中国股市危局 探寻资本市场曙光”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 陈杰摄

  2012年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上涨7.8%,创三年新低;时至9月,海关总署公布8月外贸进出口值,同比增长0.2%,进口继今年1月之后再度出现负增长;统计局公布8月PPI,同比下降3.5%,创34个月新低。从诸多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期,尽管监管层出台了大量功在长远的政策新规,但亦未能阻止沪深股市迭创本轮新低,8月20日沪指盘中宣告跌破2100点关口,自2007年10月创下历史最高点6124.04点后,近5年时间A股维持下行阴线趋势未变。

  所谓“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在当前的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震荡周期中,相较于近期创出08年来新高的道指而言,中国A股“受到的创伤”似乎更加凸显。为何一直以来并未与经济周期同步的A股这次如此敏感?作为中国股市支撑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到底趋势如何?中国经济下半年能否触底回升?中国股市何时能够彻底摆脱大阴线的低迷?围绕这些疑问,新华网联合中证网共同策划大型专题采访报道“探寻中国资本市场曙光”,邀请到了央行金融研究所的金中夏所长,为广大网民和投资者回答心中的疑问。

  新华网消息 近日新华网联合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共同策划大型专题报道“A股呐喊!求解中国股市危局 探寻资本市场曙光”系列访谈,9月24日下午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在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平均为7.8%,第三季度GDP减速的过程可能目前还在继续,但是第三季度有可能是个底,第四季度回升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当前,在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仍举步维艰,欧债危机复杂局面依然难解的外部环境之下,您对下半年的中国经济走势如何判断?下半年经济会如何?

  【金中夏】我认为从外部环境来说,美国经济也在依靠QE3推动,欧洲经济也不会有太大的起色。因此,从外部环境来说,指望进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稳定我们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上的份额,同时尽可能的扩大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增加和他们的贸易,这样使得进出口对国民经济的拖累不会太大,我认为这是现在比较现实的一个前景。

  同时,在内需方面多想办法。内需方面分几块:第一,固定资产投资。第二,消费。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制造业的投资目前仍然大体稳定,但略有减速。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它的增速从负增长现在逐渐已经回到正增长,但是正增长的幅度还不是很大,这个因素是我们投资下一步逐步稳定的重要因素。还有就是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到目前为止一直趋于减速,但目前来看,这个减速逐渐趋于稳定。从房地产存货来看,我们预期在未来几个月,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会有逐渐的消耗,在那个时候会进一步促进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因此,总的来看,投资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会逐渐从谷底回升。从贷款来看也能证明这一点,7月份以来,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增长显著回升。

  消费目前比较平稳,这个平稳和前几年高水平相比比较低。因此,我觉得今年增长,从GDP而言,第二季度是7.6%,前半年平均7.8%,第三季度GDP减速的过程可能目前还在继续,但是第三季度有可能是个底,第四季度回升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您对经济下半年情况还是充满信心的。

  【金中夏】但是全年达到7.5%的目标没有什么问题,应该是可以实现的。(新华财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