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过半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忧 钢铁业成亏损重灾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5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十一”长假过后,A股市场将迎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期,从目前过半公司业绩报忧的情况来看,三季度的成绩单不容乐观。

  据Wind统计,截至9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965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亏或预减的公司达到489家,其中预计亏损的企业达141家。多数上市公司认为,受经济增速放缓、成本上升以及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与二季度相比,上市公司业绩未见明显改善。

  钢铁业亏损严重

  在三季报业绩预亏的公司中,韶钢松山预计亏损额高达13.5亿元。去年三季度,韶钢松山尚有2084.31万元净利润,然而到了去年底,公司业绩开始大幅下滑,净利润转为亏损11.38亿元。今年依旧没有止住亏损的趋势,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7.83亿元。

  韶钢松山认为造成亏损的原因是,钢材售价下降,而原燃材料价格下降幅度较小,同时融资成本增加导致财务费用上升,经营压力较大。

  三季度大幅预亏的钢铁业上市公司不止韶钢松山一家。首钢股份、三钢闽光等公司预计三季度亏损额均超过2亿元,安阳钢铁、凌钢股份、马钢股份、新港股份以及重庆钢铁等公司均预告三季度业绩将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此外,沙钢股份、河北钢铁、武钢股份等公司也大幅度预减。分析人士指出,钢铁行业高成本低价格、高产能低需求、高库存低销售的运行环境短期内难以改变,业绩难有大改观。

  受房地产调控和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除了钢铁行业,相关行业也明显受累。目前,房地产行业三季度业绩报忧的公司就达到20家,建材行业及建筑装饰行业报忧家数达到35家,而汽车行业和白色家电行业各有22家和9家业绩报忧。

  比亚迪在其半年报中预计,三季度中国汽车市场需求预计仍旧疲弱,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比亚迪汽车业务尽管得益于季节性因素较第二季度有所恢复,但仍面临较大压力,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将下降75%~95%。

  55家公司预计翻番

  在476家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有55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较上年同期翻一番。

  宝石A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将达到1亿元至1.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27.71万元。宝石A表示,今年1~9月份,公司业务取得较大进展,通过销售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装备,提供玻璃基板技术服务,利润增长较快。

  触摸屏生产商欧菲光也预计三季度将实现扭亏。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将达1.65亿元至1.75亿元。公司将业绩归因于募投项目投产产生的效应。目前,公司南昌、苏州募投项目及深圳技改项目均已完成,进入规模量产阶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