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欧盟敦促西班牙政府尽快申援 救助机制规模待定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4日,欧盟当局官员和核心成员国德国政府均催促西班牙政府尽快就申请全面主权救助作出决定。随着市场对西班牙可能即将寻求主权救助的预期不断升温,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贷款能力是否足够成为日益紧迫的问题。据报道,当前欧元区正研究ESM杠杆化扩容方案,以应对重债成员国申援需求。但德国表示,此前关于ESM将扩容至2万亿欧元的报道不实。

  欧盟施压西班牙

  24日,欧盟委员会分管竞争事务的副主席阿尔穆尼亚呼吁,西班牙政府应尽早就是否提出全面主权救助申请作出决定,拖延造成的不确定因素将带来“高风险”。阿尔穆尼亚当日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西班牙申请全面救助“有利也有弊”,但最大的风险是,迟迟不作决定导致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这些不确定因素反过来将增加西班牙政府融资成本。

  阿尔穆尼亚说,假如西班牙政府正式申请主权救助,欧盟委员会将倾向于放松援助条件。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瑞恩此前也多次表示,欧盟委员会开出的条件仅是要求西班牙实施经济改革,而非严苛的财政紧缩措施。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副主席兼德国财政部发言人麦斯特24日表示,西班牙政府必须停止“搪塞”,尽快决定是否需要主权救助。麦斯特称,德国对西班牙申请全面救助持“开放”态度,但救助不可能是无条件的。他还表示,当前西班牙的首要任务是,获得1000亿欧元银行救助款后进行银行业资本重组。对此分析人士称,麦斯特的言论体现出欧元区核心国德国对西班牙应对债务危机的进展已失去耐心。

  近期市场预计,由于经济形势恶化,西班牙政府最终可能向欧盟申请全面救助。但自欧洲央行6日公布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以来,欧元区高负债国国债收益率有所下行,西班牙政府始终未明确表示是否申请全面求助。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发言人24日表示,西班牙政府本周将公布明年预算案以及最新经济改革计划,未来该国将实施获得欧元区其他成员国支持的改革措施。

  ESM大幅扩容“不现实”

  欧元区此前宣布,ESM将于10月8日正式启动,目前拥有5000亿欧元贷款能力。去年11月欧盟峰会曾批准,通过杠杆化操作,扩大ESM贷款能力,以应对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大型经济体的申援需求,但遭到芬兰反对。

  市场一度预计,ESM的规模最终可能被扩大至2万亿欧元。不过德国副财长康培特24日表示,欧元区的确正在讨论ESM杠杆化方案,并承诺将就此征询德国下议院的意见,“ESM杠杆化操作是有可能的,但无法给出杠杆化后能达到的具体规模,达到2万亿欧元是不现实的”。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的发言人考特斯同日也表示,欧元区正在讨论通过私营部门投资者的参与扩大ESM规模,但有关ESM资金规模将扩大至2万亿欧元以上的报道是完全失实的,现阶段不可能讨论具体资金规模。

  除ESM资金规模不定外,欧央行最新购债计划也面临法律考验。德国《图片报》24日报道,欧央行与德国央行的律师正在审查欧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的合法性,以了解通过该计划,欧央行将持有多少欧元区主权债券以及持有多久会违反欧盟现行规定。这意味着,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的合法性可能将面临欧洲法院的裁决。报道还称,假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持续居高不下,那么今年欧央行购买主权债券的花费将可能达700亿-1000亿欧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