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氧气罩短期有效 欧洲病人尚难起身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金融市场,有如一架失速下落的飞机,正面临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不断攀高、欧元汇率接近1.20的低点等多重压力考验。周三,市场传闻欧洲央行可能被赋予更大监管权力、ESM(欧洲稳定机制)也可能得到银行执照,这似乎是欧洲的决策层在令人窒息的机舱中扔出了氧气罩,金融市场压力暂时缓解,欧元和股市出现一定反弹。向前看,由于金融领域整合缓慢、政治领域的分歧巨大,我们依然认为,欧洲债务危机仍将持续对市场形成较大下行压力。

  缓和措施效用有限

  由于西班牙政府需要承担重组银行、为后者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负担,在中央政府债务率高达72%、难以顺利从市场融资的环境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7.6%,为阻断主权债务和银行业危机的负向循环,有欧洲官员提出扩大欧洲央行权力,为ESM发行银行执照等方案,以缓和市场压力。

  第一,市场认为欧洲央行可能承担更多的银行监管职责,如介入西班牙银行业的重组。这一措施的正面效果在于两点:一方面,降低西班牙政府充当“中间人”所引发国债风险溢价增加的压力;另一方面,ECB(欧洲央行)作为有实力的最后贷款人,西班牙国内银行业的存款流失可能会有所趋缓。我们猜测,很难通过ECB来全面接管西班牙银行的重组。

  第二,有欧盟官员表示未来将授予ESM银行业执照。目前ESM可用资金5000亿欧元,如果采用杠杆化,则可以在未来为西班牙、意大利等大国的金融市场动荡提供足够资金,但短期看这一计划同样难以成形。其一,目前欧盟法律禁止通过央行来为政府融资(除了欧洲投资银行);其二,过度杠杆化会损害欧洲传统的反通胀声誉;其三,债务扩张的分担将使德国利益受损,而默克尔始终反对这一计划。

  金融市场风险上升

  我们依然认为金融市场风险存在,且压力上升,理由在于欧元区经济持续下行、各国政策难以协调。

  一方面,未来欧元区经济衰退程度增加,我们下调欧元区全年经济增速为-1%。

  另一方面,欧洲金融市场压力将继续上升,由于穆迪将德国评级展望定为负面,增加其未来失去3A评级的风险,整体推高市场的风险溢价;

  短期关注事件和可能的变化我们认为短期内值得关注的事件如下:

  1.“三驾马车”对于希腊财政紧缩效果的评估和对于其9月前得到救助资金的表态,从数据来看,希腊在8月可能面临一定偿债压力;

  2. 西班牙银行业对于重组金额的评估和国债收益率变化,如外部援助滞后,流动性风险增加;

  3. 欧洲央行是否会在短期内在二级市场购买边缘国家债券,以压低债券收益率,并在1.20左右稳定欧元汇率。

  总体而言,市场向下风险犹在,我们维持谨慎的看法。 (作者单位:华泰证券)

热词:

  • 欧洲央行
  • 杠杆化
  • 金融市场
  • 短期
  • 病人
  • ESM
  • 西班牙
  • 银行业
  • 国债收益率
  • 中间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