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金银月饼"卖断货:料价比过低 不适合投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浙江在线

 



  

  多家银行银行中秋卖“月饼”

  本周日就是中秋节了,与各大超市、商场的实物月饼一样,不少银行和金店里的“金银月饼”也卖得红红火火。记者昨日走访杭城多家银行和金店发现,随着中秋的临近以及近期国际金银价格的节节攀升,“金银月饼”销售畅旺,不少商家已经卖断货。不过,“金银月饼”虽然工艺精美,但料价比过低加上没有回购渠道,也决定了其并不适合用作投资。

  “金银月饼”卖断货

  与前几年一样,随着贵金属投资收藏逐渐受到消费者欢迎,包括工行、农行、招行、浦发、交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以及中国黄金此类的贵金属公司都在中秋节前开始销售“金银月饼”。不过,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不少银行和贵金属公司的“金银月饼”都已经脱销。

  “前几天就已经断货了,一个规格的都没了,发行量是固定的,卖完就没了。”昨日,位于中山北路上的交通银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前段时间开始,银行一直在代销国金黄金生产的三个规格的“银月饼”,分别是单个为20g“月饼”的“团圆是福”、包含20g“月饼”和30g银碗各一只的“五福圆满”,以及“月饼”和银碗分别为两只的“圆圆满满”,尽管三个规格的发行量分别高达6万套、3万套和2万套,但现在都已经断货,并且不能接受预订了。

  中国黄金杭州百货大楼店的相关工作人员则向记者介绍,店里从前段时间开始销售8g和10g两个规格的“金月饼”,目前均已经断货,如果现在预订,需要等23天左右才能到货。

  “银月饼”“吃”的人更多

  “从销量看,"银月饼"要比"金月饼"好太多了,毕竟金价比银价高出那么多,同样规格,一只"银月饼"只要几百元,一只"金月饼"却得要好几万,送人的话,还是"银月饼"比较容易接受。”工商银行天水支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金银月饼”里,“银月饼”因为价格亲民,显然更受消费者喜爱。

  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银行今年代销的金一黄金的“银月饼”,单枚的规格是50g,价格为850元;而代销的国富公司的“金月饼”,单枚规格同样是50g,价格高达20350元。而在销量方面,这个月以来,武林支行“银月饼”的总销量为4500g左右,而“金月饼”还只是在昨天刚刚接到一套(50g×2)的订单。

  上文提及的交行工作人员也表示,从市场情况看,“银月饼”显然要比“金月饼”更受欢迎,所以银行今年仅仅选择了国金黄金的“银月饼”进行代销。

  料价比不高不适合投资

  尽管市场反应较好,但需要注意的是,相比普通的投资金条、投资银条,“金银月饼”因为被赋予了一定的“工艺”价值,价格会相对较高。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料价比(原材料价格与实物实际价格的比值)偏低的“金银月饼”并不是投资的较好选择。

  以交行20g的“银月饼”为例,其售价为598元,而截至昨日发稿(20:30),国际白银现货买入价为6.85元/克,也就是说,20g“银月饼”的原材料价格仅为137元,料价比仅为22.91%,剩下的77.09%为工艺费以及溢价;而工行50g规格的“银月饼”售价为850元,其原材料价格为342.5元,40.29%的料价比略高于交行,但也同样不到五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