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高额“履约保证金”有去无回 婚宴频现霸王条款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法制日报

 



  婚宴合同

  霸王条款

  预定婚宴,消费者须在确认场地时,支付相当于租金、食品、饮料酒水费用总额的50%的金额

  婚宴前一个月内取消的,婚宴费用将100%作为赔偿金

  不聘请婚宴酒店方提供的婚庆公司,要给酒店一笔损耗费

  “预定婚宴,消费者须在确认场地时,支付相当于租金、食品、饮料酒水费用总额的50%的金额”;“婚宴前一个月内取消的,婚宴费用将100%作为赔偿金”;“不聘请婚宴酒店方提供的婚庆公司,要给酒店一笔损耗费”……

  近来,上海不少到酒店预定婚宴的消费者都会在合同中看到这些条款,在婚宴资源相对稀缺的情况下,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而上海市消保委法律专家认定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为此,专门约谈涉嫌的“问题企业”。

  上海市消保委人士认为,婚宴行业的“霸王条款”是普遍、长期存在的现象。上海将在整个行业中开展相关自查和检查,相关部门将联手规范全市星级酒店的婚宴合同。

  “消保委约谈事件”

  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金威万豪酒店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酒店企业,总部在美国。最近,因为其婚宴合同中含有“霸王条款”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该酒店与消费者签订的“婚宴协议书”中规定:消费者必须分三笔提前支付“不可退还的履约保证金”的条款,如消费者须在确认场地时,支付相当于租金、食品、饮料酒水费用总额的50%的金额,作为“第一笔不可退还的履约保证金”,婚宴前三个月须支付总额30%的第二笔费用,剩下第三笔20%的保证金必须在婚宴前一个月支付。

  此外还规定:距婚宴开始日1个月内取消的,酒店将向您收取本次活动预计总费用(食品、饮料酒水、场租等)的100%作为赔偿金。距婚宴开始日1个月至6个月内取消的,酒店将向您收取本次活动预计总费用(食品、饮料酒水、场租等)的80%作为赔偿金。距婚宴开始日前6个月以上取消的,酒店将向您收取本次活动预计总费用(食品、饮料酒水、场租等)的50%作为赔偿金。

  这一“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受到消费者的质疑,也引起上海市消保委的关注。7月13日,市消保委专门约谈金威万豪酒店等婚庆行业多家“问题企业”。

  酒店方称,已经对原先不合理的合同条款进行了改进,但之前的婚宴合同不含有“霸王条款”。“所谓霸王条款有两个特征,一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二是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这两个特征我们都没有。”另外,客户违约,预留的场地被闲置,酒店事先收取履约保证金避免损失难道不合理吗?

  上海市消保委法律与研究部主任唐健盛指出,如果酒店和消费者充分协商的话,消费者怎么会心甘情愿地去接受这些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呢?而“履约保证金”是酒店方面自己的提法,目的是想钻中国法律的“空子”。因为中国法律规定,定金在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不予退还,但不得超过合同标的的20%。“酒店的确有防止损失扩大的权利,但应以采取措施后的实际损失为限,不应高于基于合同获得的净利润。现在要消费者承担相当于合同价款50%至100%的违约赔偿金,明显加重了消费者责任,有违诚信原则。”

  “霸王条款”普遍存在

  统计显示,上海今年预计有15万对新人结婚。新人数量多,婚宴资源相对稀缺,在“一桌难求”的市场下,有的酒店就借机把“霸王条款”和不合理做法强加给消费者,此种现象并非金威万豪一家,也并非婚宴一项的问题。

  沈女士的儿子去年9月在浦东某五星级酒店预订了婚宴,当场预交4万元订下17桌,后因个人原因不能如期举办,酒店同意取消,但拒绝退还预付款。沈女士想要交涉,却发现协议中早有“规定”:“活动预订一经确认,酒店将收取人民币4万元作为定金(约为此次宴会消费的50%),为确保婚宴顺利进行,此定金不予退还,结算时可作为预付金。”双方在协议中还约定如果本次活动取消或延期,酒店将收取人民币4万元作为违约金。据此,酒店以按合同行事为由不予退款。

  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酒店还通过婚宴捆绑婚庆服务的潜规则来“捞油水”。杨小姐今年6月预订了人民广场附近的某四星级酒店婚宴,酒店在合同上写着:“酒店自带婚庆服务,如果消费者选择其他婚庆公司,要支付2000元的入场费”。理由是“其他婚庆公司入场,可能会造成刮花墙壁等损失”,因而收取一定“补偿费”。杨小姐无奈只得请了由酒店指定的婚庆公司。但当天这家婚庆公司的服务水准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化妆师技术粗糙不说,摄影师更是拨一拨动一动,引起两位新人和亲属的强烈不满。

  婚宴合同亟需规范

  在上海市消保委和媒体舆论强大压力下,金威万豪终于认错,并向市消保委递交了《整改报告书》。报告书称,经过7月13日的约谈,酒店对婚宴合同已进行自查,也认识到部分条款有欠合理、合规之处。现已根据消保委对婚庆行业霸王条款的点评及劝谕要求,对酒店的婚宴合同进行相应修改,并承诺在新合同使用后,如有合同执行中的消费者要求更换新的合同,酒店会进行相应安排。同时,酒店也将依照中国法律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婚宴合同中的各种纠纷。

  上海市消保委常务副秘书长陶爱莲认为,婚宴行业的“霸王条款”是普遍、长期存在的现象。金威万豪酒店合同文本的整改,实际上对整个行业也有示范和积极的推进作用。不少旅游酒店行业内的企业在各种宴席预定,特别是年夜饭等紧缺时段酒宴的预定方面,也存在类似问题。金威万豪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对自身不合理条款的改正,也将对整个行业起到积极作用。

  陶爱莲透露,上海市消保委已与旅游主管部门初步沟通,将在整个行业中开展相关自查和检查,接下来市消保委将和市旅游局联手规范本市星级酒店的婚宴合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