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工商揭露宴席霸王条款 示范合同还在制定中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订多了吃不了,仍要付账;摔坏餐具,要10倍赔偿。昨天,武汉工商部门首次揭露宴席合同中的猫腻,并开始规范宴席的合同。

  据市12315投诉中心统计,今年来,全市共接到类似婚宴、寿宴等投诉100件,较去年同期的22件增长4倍多。

  近日,汉阳工商人员在对辖区得月楼、汉阳府、丽华园等13家酒店检查发现,酒店宴席合同五花八门,存在“四大”霸王条款。

  汉阳工商局表示,市民若发现霸王条款,可打12315投诉。目前,该局正在研究制定婚宴示范合同文本,市民若有好的建议,也可打电话84875005,为示范合同进言。

  吃了24桌婚宴

  却要付28桌钱

  [案例]:市民张先生投诉,他于今年今年4月上旬,到汉阳“琴台食上”酒店,预订了28桌婚宴,其中3桌作为备用。婚宴当日,实际仅吃了24桌。店家却说,未按预订数消费完的4桌,共计5032元不能退款,要顾客在半个月内,到酒店消费完。

  据统计,今年来,仅汉阳工商部门,就接到3起顾客“订多吃少”的婚宴投诉,都是反映酒店不按实际消费扣钱,要按合同上预订的桌数收费。

  [工商点评]:预订酒席没吃完,顾客有责任,店家也有损失,但顾客有依法变更合同的权利,酒店单方规定,限定半月内消费完多订的餐费,属强制消费。

  有的酒店还规定:实际桌数低于预订桌数的,酒店将收不足预订桌数60%的报损费。这一条也明显违背了《合同法》“违约金一般不超过30%”的相关规定。

  摔坏一把勺子

  索要10倍赔偿

  [案例]:消费者詹女士带小孩参加一朋友婚宴,小孩不慎摔破了店内一个普通的瓷勺。结账时,店家竟要她按店规赔20元。詹女士觉得一个瓷勺,最多只2元钱,商家竟索10倍赔偿,太不合理。

  [工商点评]:根据《消法》规定,酒店应提供损坏商品的进价,再根据折旧、损耗等损坏物品的实际价值,由消费者给予赔偿。而不是由店方根据单方规定(格式条款的一种),要顾客无条件接受。

  父亲病危寿宴取消

  酒店拒退定金

  [案例]:消费者孟女士,曾为父亲预订了寿宴,后来父亲病危,家人不可能在父亲病危时吃寿宴,要退定时,店家却说,合同中有规定:若顾客遇到“特别情况”而违约,酒店可以不退定金。

  [工商点评]:酒店的格式条款中。“特别情况”所包含的内容不明确,如果顾客遇到“不可抗力”等原因,不能履行合同,且及时通知了店方,并提供了合理证明,酒店应退还消费者定金。

  饮料弄脏地毯

  清洁费要赔100元

  [案例]:刘女士的小孩在婚宴用餐时,不小心将一瓶饮料洒到了地毯上,店家却要她赔偿地毯清洁费100元。消费者认为不合理。

  [工商点评]:有不少酒店,都以店规的格式条款规定,如果婚宴中弄脏地毯,要加收清洁费;有的酒店还规定,提供配套服务,要加收“餐具费、湿巾费、茶水费,开瓶费”等;有的酒店事先不明示,事后要加收“婚庆进场费、灯光音响电费”等,这都是霸王条款。

热词:

  • 霸王条款
  • 示范合同
  • 酒店
  • 工商人员
  • 宴席
  • 婚宴
  • 合同法
  • 特别情况
  • 四大
  • 消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