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A股“跌跌不休”源于回报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世界主要股市中,中国股市的下跌幅度无论与欧美等成熟资本市场,还是与其余金砖三国市场相比,都是最大的。要解释中国股市的下跌,应该深入认识到中国股市的两个晴雨表的功能,即:作为中国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和作为资本市场体制的晴雨表。

  在实体经济方面,中国实体经济目前确实面临几个重要的挑战:1、欧美经济危机、劳动力成本上升、加上人民币升值,三大因素导致出口型企业国际竞争力下滑、贸易顺差收窄;2、2008年四万亿在短期内稳住了增长,但也透支了中国政府中长期的财政干预能力,土地财政收入的下降进一步加剧了收支矛盾,投资拉动型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3、消费不旺是个老问题,深层次原因在于收入分配体制和社会保障体制的不够健全,居民可支配收入过低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将制约内需的释放。

  综上所述,股市下跌其实隐含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的量度,以及经济结构在未来能否成功转型的担心。

  在资本市场体制方面,2006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和新股定价制度改革(IPO询价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投资者利益,这是上一轮牛市的制度改革因素。但遗憾的是,自那以后,其他的制度性改革没有持续进行,在证券市场功能定位上仍过于强调融资功能,而对投资者回报的关注不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仍不到位、发行机制没有彻底市场化,退市机制名存实亡等各种因素影响到了投资者的入市信心,最终发展成为目前股民“用脚投票”的消极局面。

  今年以来证监会改革政策不断出台,但市场为何未见上涨?第一,实体经济还未看到明确的复苏信号;毕竟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预期是股市上涨的基础。

  第二,证监会今年以来减少投资者交易成本的措施连续出台,转融通等增加市场做多动力的政策也在推进,但涉及新股上市审批制度等制度性的改革措施仍然在期待当中。市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尚未真正得到解决,例如投资者与融资者的利益协调问题,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不平衡发展局面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退市制度仍然面临上市公司所在地方政府的非市场化干预,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化进程仍然受到不同程度的行政干预。

  此外,证券市场改革的成效并不必然表现为股市的上涨,投资者对实体经济的预期、上市公司业绩能力都将对股市的涨跌起到重要的影响。

  可见,中国股市持续疲软的根源还是在于股市回报低。尽管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角度来看,中国股市目前与全球主要股市的差别已经不大,投资者从股票投资上得到的回报仍相当有限:一方面A股的股息回报率相比定期储蓄、国债或者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都要低;另一方面中国A股市场也很少像苹果、谷歌这样持续高成长的企业。因此,即使对于那些以长期资本增值为目标的投资者来说,股市投资吸引力也不足。这也是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的根本原因所在。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