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境外资金增持A股步伐放缓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沪指昨上攻5日线受压 主力观望等利好

  沪、深两市昨日受外围市场拖累,开盘微幅回调,盘中在建材股、酒类、券商保险等金融股拉升下,沪指上攻5日线受压,截至收盘,沪指跌0.19%报2029点,深成指跌0.32%报8284点,两市成交量均不足400亿,创下近几日新低。板块上,酒类、页岩气等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互联网等板块领跌大盘。

  在将QFII获批投资额度提升到300亿美元后,国家外汇局昨日表示,截至上半年外资在华证券投资已达到3011亿美元,其中股本证券达到1.56万亿元人民币,但二季度并未像外界所说的积极买A股。与此同时,国内主力资金也一直保持谨慎悲观,昨日两市成交量不足800亿元。市场分析认为,央行推出创纪录单日逆回购,进一步压缩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空间,节前股市仍以震荡为主,等待实质利好。

  目前沪深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启动全球路演,游说海外基金通过QFII渠道进入A股已经收官,外资对中国股市兴趣似乎不减。而中国外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境外股民投资中国股票额度已达2469亿美元,其中二季度明显放缓。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2年6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49462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资产17488亿美元,其中,证券投资2593亿美元。而在外国来华直接投资19032亿美元中,证券投资3011亿美元,其中,股本证券2469亿美元,如果按照昨日最新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为1.56万亿元。

  二季度外资增持A股减少

  不过,记者对比发现,此前市场所炒作的外资抄底A股也未实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境外资金增持中国股票证券合计355亿美元,但一季度就达到333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整个二季度,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股票证券仅为22亿元,不足一季度的零头。“这说明,在A股今年连续下跌中,外资对市场看法也发生转变,一季度由于市场表现较好,而进入二季度以来,A股频频下行,股指不断创新低。不仅国内股民信心受损,境外投资者也放缓入市步伐。”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师昨日告诉本报记者。

  根据上交所网站消息,近期上交所召开的中国资本市场推介会上,部分机构投资者表达了尽快申请QFII资格的愿望,一些已有QFII资格的机构也提出了增加额度的要求。而2012年以来,外汇局加快QFII投资额度的审批节奏,2012年1月1日至9月19日,共计核准了72家QFII机构91.7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累计投资额达到308.18亿美元。

  预计短期仍以弱势振荡为主

  昨日A股早盘双双低开,但证监会官员称券商资管有望近期试行和四川区域投资等消息的刺激下,券商、水泥等板块领涨,盘中曾一度飙升,但由于主力观望,最终沪指报2029.29点,下跌0.19%;深成指报8284.25点,下跌0.32%。

  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货币进一步宽松的政策预期再度降温,加上境外央行集体放水,给市场带来不少压力,“主力资金现在不买也不卖,等待利好政策。”该分析师认为。

  周二央行进行了10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和19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而此前8月2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200亿元天量逆回购操作,为当时单日逆回购投放量最高。市场分析认为,随着银行季末揽存以及双节临近,市场流动性逐渐趋紧。但央行大规模逆回购却降低了股市对降息降准的预期,主力再度进入观望,使得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量仅为778.5亿元。

  大摩投资表示,由于缺乏成交量支撑,指数也无法形成有效的反弹,从银行间拆解利率来看,临近季末,市场资金面仍比较紧张,主力资金也非常谨慎,如果未来仍没有政策性的利好出台的话,预计本周仍将以弱势震荡为主。

  广发证券王小平也认为,周二大盘冲高失利,现在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供求关系,或上市公司业绩状况,都不具备发动行情的充分条件,大盘目前仍未摆脱颓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