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张大千精品明年或翻倍 专家称小而精作品增值快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爱痕湖》镜框张大千戊申(1968年)作嘉德供图

  据雅昌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张大千作品共计上拍25798件(含重复上拍),总成交额129亿元,成交比率70.58%。今年春拍共计上拍341件,成交260件,总成交额6.2亿元,成交率达76%,平均每平尺约50万。

  >>现状

  破亿后进入盘整期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书画季拍部总经理殷华杰提出,因为张大千的作品量较大而成为拍场上的“货仓”。他的作品具有广泛的收藏群体,尤其是在海外市场。

  此前国内藏家更多关注的是张大千早期的作品,如2010年嘉德春拍中,张大千泼彩作品《爱痕湖》以1.008亿成交。这个价格不仅打破了张大千当年的个人纪录,同时也标志着中国近现代书画进入亿元时代,这也让张大千市场价格整体拉高。直到2011年,价格开始进入盘整。殷华杰分析,虽然是市场规律的体现,但精品始终未降,只是一些量大的创作实验作品,由于追捧度并非很高有所下降。再加之破亿后,张大千大量作品涌入国内,价格也因此受到拖累。

  收藏家于丰胜指出,张大千这几年的市场价格平稳上升。在市场调整后,部分作品随市场波动摇摆,但是精品仍然很贵。精品和非精品价格差距非常大,从几十万到上亿不等。

  >>分析

  五千年来一大千

  收藏家刘文杰指出,张大千的作品雅俗共赏。他属于中国近现代艺术史第二个高潮的代表人物,对中国绘画做出了3个方面的贡献。首先是荷花绘画的发展。张大千观察荷花细致入微,从凌晨到傍晚,荷花的每一个细节状态他都把握到位。以至于从张大千的每一幅荷花作品都能分辨出时间段。这个系列包括工笔、写意、泼墨、泼彩,深受广大藏家喜爱。

  其次是人物画的创新。刘文杰提到,上世纪40年代初,张大千前往敦煌临摹壁画。此后,他结合中国传统人物绘画,把敦煌壁画提升到悬于墙展于案的大众欣赏。

  最后是关于泼墨、泼彩山水的创造。代表作有被誉为6大手卷之一的《长江万里图》。刘文杰指出,张大千的泼墨泼彩分为两种,一种是用笔画出来的效果,“古有梁楷的泼墨仙人,现有张大千的泼墨山水”,这算是张大千的独具创新。第二种是张大千晚年用容器制造的泼墨效果,刘文杰认为这属于半工艺品半艺术品,仅适合普通艺术爱好者欣赏。

  殷华杰补充,张大千“5000年来一大千”的历史地位毋庸置疑。张大千从早期的追古到中期的古今融汇,自我变法再到1949年后的中西合璧,创造出幻化的泼彩山水妙境。无论是题材和风格都是千变万化不拘一格。殷华杰认为,张大千继承并开拓了中国的传统绘画。

  明年精品或将翻倍

  在刘文杰看来,经济发展速度越快,游资越多,艺术品价格越高,整体上涨或下跌的趋势下,张大千的个人市场也不例外。

  刘文杰分析,张大千的价位一直都不错。从张大千目前的成交价来看,以中高价位成交较多,从几十万到几千万,偶有上亿作品,但最贵的作品还未出现。因为其最重要的作品例如《长江万里图》《匡庐图》等都属于博物馆收藏,尚未流通市场,一旦出现,价格定高出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以及李可染的《万山红遍》。

  于丰胜和殷华杰同样认为张大千的市场仍会平稳上涨,但是涨幅不会太快,最大的制约因素在于量太大。于丰胜指出,据不完全统计,张大千的作品市场流通量甚至比齐白石还要多。

  对于今年秋拍,于丰胜称,目前没有发现精品出现,这是调整期,也是各大拍卖行征集中遇到的普遍问题。但是于丰胜预测明年或者后年,张大千“精真稀”的作品将翻倍增长。

  >>预测

  调整期可购买精品

  于丰胜说:“游泳的总有被淹死的。”外行一旦抱着捡漏心态进入是非常危险的。拍卖市场是比眼力、财力和胆识的地方,而且要综合时间和机遇才有增值的可能。

  不过于丰胜指出,现在是买东西的时候:“在以前鱼龙混杂的年代,好坏真假一个价。但是现在经过市场调整,层次逐渐拉开,价格也逐渐明确规范,如何投资就看资金规划量力而行。”

  刘文杰强调,作品的审美价值关系到是否保值增值。对于刚入行的收藏者而言,刘文杰建议选择小而精增值快,大而俗潜力小。其中花卉、人物、山水等题材都是不错的考虑。如果在不考虑经济预算的条件下,刘文杰认为,张大千的工笔重彩人物,目前市场价每平尺约一千万;泼墨泼彩山水价格范围在几百万至一千万;勾金工笔荷花前年5000多万成交,这些都属于张大千具有审美价值的经典之作。

  此外,刘文杰提醒各位藏家,对于张大千容器泼墨泼彩作品,如果花大价钱购买,一定赔钱。刘文杰指出,这属于张大千晚年快速赚钱之道,只能当做工艺品看待,其艺术价值远远低于其他类型作品。对此,殷华杰和于丰胜认为,国内对于张大千晚期作品的研究还需要再认识和再推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