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日系车在华遭遇滑铁卢 消费者关注度明显下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东方网9月26日消息:9月20日,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丰田汽车株式会社社长丰田章男表示,“中国国内的大规模反日运动的确是对汽车销量产生了一定影响。”他认为日系新车的销售量有可能下降。事实上,不仅是丰田,这种预期影响已经对所有日系车形成了事实。

  自2012年7月,日系车月销量开始同比负增长,7月份销量同比下降最为明显,9月份销量持续走低。

  “金九银十”本是汽车市场颇受追捧的金科玉律,现如今日系车却并不受青睐。来自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进入9月之后,日系车关注指数呈明显下滑趋势。而日系车销量也是一路走跌。中国乘联会分析称,日系车可能丧失自2005年来在华取得的持续领先地位。

  从汽车之家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来看,2012上半年,日系车关注指数呈较为平稳的态势。进入九月之后,日系车日均关注指数明显下滑,环比八月下降18%。汽车之家论坛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期,论坛内网友关于日系车购买、维修等方面的讨论也明显减少。

  根据2012年乘用车销量同比变化率走势可以看出,由于去年日本地震对于日本汽车产业打击较大,致使去年日系车产能受到较大影响。这意味着2011年在华销量难免会出现大幅下滑。而今年上半年来看,日系车在华月销量同比呈现上涨态势。进入2012年下半年后,日系车整体销量同比负增长趋势明显,主要日系品牌下滑幅度较大。

  目前。日系车企的广告、促销、品牌推广范围相对减弱,很多厂商在华工厂都曾遭遇停产。而日系车在反日氛围中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也是消费者避开日系车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整体来看,地震带给日系车的影响远不及此次事件的威力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民众的反日情绪很难在短期内消退,日系车企将因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态度受到长远影响。同时,这也给自主品牌和欧美车系提供了可乘之机,原先计划购买日系车的消费者也会考虑转向其它车系。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缩水。

  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乘用车市场,中国对日本车企的吸引力自然不可小觑。面对全球车市的持续低迷,日系车商加快了针对中国市场的拓展速度。这让日本在面对政治和社会经济冲突时,显得尤为被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