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沪指盘中失守2000点 拿什么拯救A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6日电(记者沈而默、桑彤、潘清)26日,A股盘中一度低探1999.48点,失守2000点整数关口。在经济复苏前景堪忧、投资者信心低迷的背景下,A股不仅创出3年半以来的新低,更是熊居全球资本市场,如何拯救A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成交低迷 盘中失守2000点

  上证综指在最近的几个交易日连续下跌,频创新低。26日两市指数持续下跌,上证综指临近尾盘失守2000点,最低下探1999.48点。如此表现,令投资者无奈。

  A股曾经在9月7日爆发单日大涨,一度让许多投资者振奋,只可惜好景不长,市场迅速又以缩量下行的方式重回筑底通道。

  实际上,之前的单日暴涨,主要是因为国家发改委集中公布审批项目。来自海富通基金的观点认为,即便是投资政策的出台,也难以扭转宏观经济增速缓慢向下的中长期趋势。

  从最新的国内宏观数据来看,8月份包括工业增加值、外贸在内的多项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经济企稳预期落空;虽然当月的房地产投资与新开工数据略显起色,但全局性的企稳信号尚未出现。预计未来经济增速的企稳将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低基数,而非经济自身动力,故难以激起比较有力且具备基本面支持的反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投资项目的“准生证”被大批发放出来,但由于地方项目资本金紧张使得新项目无法及时上马,本月固定资产投资仍继续下滑。在消费平稳、出口低迷的背景下,唯一的“主心骨”投资欲振乏力,直接使得第三季度GDP增速未能企稳。

  基本面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股指的反弹如昙花一现,截至26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004.17点,当日下跌1.24%,深证成指收报8193.37点,跌幅达到1.1%。两市成交继续保持低迷,成交量萎缩不足900亿元。

  全球皆涨A股独跌

  纵向来看,上证综指创下了3年半以来的新低;横向比较,A股熊居全球。财汇数据显示,全球25个主要指数中,今年以来只有A股出现下跌,而其余指数悉数上涨,涨幅最小的阿根廷Merval指数也上涨了2.81%,德国DAX指数涨幅超过25%。

  近年来中国股市的涨跌和整体宏观经济的走势并不相同,而在目前经济下滑的背景下,资本市场表现得更为悲观,信心的回暖仍然有待时日。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美国QE3推出后,全球资本市场都有一波反弹,美股主要股指更是创了五年来新高,但A股市场无动于衷,不涨反跌,上证指数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2000点一旦跌破,上证指数20年来的上升通道将被打破,投资者信心又会受到很大打击。”

  来自汇丰晋信基金的观点认为,美欧日纷纷采取大幅度量化宽松政策来缓解其本身的金融危机,这些举措加重了投资者对我国即将再度面临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从而影响经济复苏的担忧。

  不过亦有观点认为,欧美日的量化宽松政策将有助于稳定外需,对国内经济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首席中国策略师高挺认为,欧洲近期出台了一系列购买国债的计划,虽然只是个计划还没有操作,但对市场的信心已经造成比较大的正面推动。欧洲情况不再继续恶化,将会对中国出口形成支撑。美国QE3的出台进一步利好我国出口形势。“只要全球经济还是弱增长,而非继续恶化,我们不应该特别担心中国出口在现在的弱势基础上还会大幅下滑,可能有一定的支撑。”

  拿什么拯救A股?

  在股指频创新低,投资者纷纷离场的同时,拯救A股的声音愈发强烈。

  投融资的平衡,发行制度、分红制度、退市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改革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讨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明认为,资本市场最大的作用是相当于人的输血管道——吸收社会闲散资金输送到需要资金发展的好企业当中去。而资本市场发展不好说明资金的使用效率出了问题,被一些不应该融资的企业浪费了。

  虽然资本市场仍然有不少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但是就目前市场的颓势而言,其有效提振有待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市场上亦不乏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乐观判断。

  高挺表示,由于经济下行的惯性很大,中国经济在四季度不会大幅回升,但基本面可能会走稳,呈现缓慢演化的过程,上市公司整体利润也会开始逐渐改观。

  在高挺看来,随着四季度经济逐渐企稳,市场信心会逐渐显现,在目前市场一片悲观的预期之下反倒可能呈现温和偏正面的市场。但是大盘大幅反弹,超出前期高点的可能性不大,震荡区间多数将在上半年波动的范围内。

  相关阅读

  沪指盘中击穿2000点大关 创43个月新低

  四大利空袭击 沪指重回“1时代”

  沪指跌破2000点 重回“1时代”

  A股大跌沪指一度跌穿2000点 创业板指大跌3.06%

  沪指盘中跌破2000点大关 创近43个月新低

  护盘利器失效沪指刺穿2000点 未来路在何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