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工人日报:集体谈判对引领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工人日报

 



      “ 当与工会进行磋商,可以更好应对经济冲击 ”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王娇萍 张锐)虽然全球经济下行给工会维护劳动者权益带来严峻挑战,但危机不应成为被用来限制工会的借口,因为集体谈判对引领经济复苏至关重要——这是今天在京闭幕的“危机时期的集体谈判新趋势”国际研讨会达成的共识。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远未消除。据IMF(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5%,低于2011年的3.9%,而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2012年的增长率预计也将从去年的7.0%降至6.5%。严峻的经济形势使得劳动关系面临新的复杂因素,直接殃及集体谈判的开展。

  国际劳工组织工人活动局局长丹·库尼尔认为,经济低迷使得全球劳动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企业由于规模调整变得越来越小,而经济私有化等又缩小了政府空间,增加了企业自主权,资本自由流动也增加企业之间相互竞争,这些都对集体谈判带来负面影响。

  但这并不意味着集体谈判就此没有了发展的空间。据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总部社会对话专家苏珊对2008、2009年的研究表明,与没有组建工会的行业相比,组建工会并开展集体谈判的行业,工资相对较高,工作时间较少,工人薪资差距较小,工人接受培训机会增加,这使得人员更替率降低,也就更有可能保留高技能的工人。“因此,在宏观层面,集体谈判的成果有助于一国应对经济危机,当与工会进行磋商,可以更好应对经济冲击。”

  事实上,集体谈判对于经济复苏的积极意义,已被许多国家的实践所证明。来自新加坡职工总会的陈佩琪介绍,在新加坡,由于集体谈判开展得好,三方伙伴之间很团结,这使得三方机制不仅在经济好的时候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而且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也能积极应对,所以新加坡经济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快速复苏。

  同样,中国经验也印证了这一点。相对市场经济发达国家而言,中国集体谈判起步晚,1995年1月劳动法实施后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才正式建立,但在工会的积极努力下进展巨大。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签订集体合同179.3万份,覆盖企业360.9万个,覆盖职工2.23亿人。更重要的是,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不仅搭建了职工表达利益诉求的有效平台,改变了过去在工资分配等问题上由企业经营者单方面说了算的局面,而且平衡了劳动关系双方利益分配关系,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为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低迷时一枝独秀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于此,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无论面临怎样的现实困难,各国工会当致力于扩大集体谈判覆盖率,因为这不只是改善工资和劳动环境的一项重要战略,也是有效应对危机不可或缺的举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