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警惕欧美再宽松政策外溢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如果说为了稳定金融市场的欧洲购债计划有其一定合理性,那么,在市场基本稳定、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作为主要锚货币的美元无节制的量化宽松就有些以邻为壑的味道了。

  欧美再度宽松产生的政策外溢对中国的潜在冲击值得警惕。首先,QE3使中国持有的美国资产再次贬值。其次,加大输入型通胀压力。而且,QE3还可能引起国际资本回流新兴市场。为了应付QE3带来的潜在风险,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的节奏和力度将更趋谨慎。

  9月13日,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后,国际市场先后完成了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股市上涨等动作。目前看来,QE3对中国的影响还未明显显现,但后续影响不可小觑。在前两轮QE政策期间,美国本土并未出现显著通胀,而新兴市场国家却都经历了经济过热和通胀攀升。这一结果不能说和欧美的量化宽松无关,毕竟欧元和美元是全球主要货币,欧元和美元的流动是全球性流动。在资本全球化的年代,欧美政策的外溢效应将更加明显。

  “对近期欧美新的救助和刺激措施的影响需密切关注。”在最新一期的例会公告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如此表示。

  美国政策外溢引致流动性泛滥已经成为新兴经济体的一大担忧。无节制的宽松不仅将加大全球通胀压力,还会加大热钱对新兴市场的冲击。而对于美国的主要债权国家,QE3的冲击还在于其引发的美元贬值。在现有的框架之下,美国的对外债务仍是以美元偿还,QE3将通过人为制造通胀成为“自我豁免”债务的工具。简而言之,发达国家将通过量化宽松制造贬值和通胀,从而将财富从债权方转移到债务方,达到平衡债务、美化资产负债表的目标。

  虽然伯南克和拉加德等人绝对不会承认量化宽松是为了制造贬值和通胀,但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则直白地点破了这层窗户纸:“虽然听起来有点令人不安,但用‘第二次大收缩’来形容当前的危机似乎更加贴切。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当前的危机并不是传统的大衰退,而是十分严重的传统金融危机。真正的问题在于灾难性的负债,它不仅涉及全球经济,而且唯一的解决方式是通过不付款、金融压制或通货膨胀等手段,在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建立起财富转移机制。”这位颇具政策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开出的药方就是,欧洲央行和美联储都应推行扩张政策。

  作为美国的主要债权国之一,中国对QE3人为制造美元贬值保持高度警惕再自然不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