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广州限售“限”到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网

 



  9月24日,广州国土局在其官方微博上透露,将对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限制预售规模和控制交易节奏的措施。这是继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之后,广州率先在全国公开推出的又一房地产调控政策。但对限售的价格红线、限售的时间,该局并未公布。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认为,目前采取限售这种行政手段是无奈之举,但却是必要的。理由是近期广州中心区域高价项目成交增多,导致总成交量中占比提高,造成全市均价结构性上涨,“造成市场的不正常波动,误导市场预期”。

  严格上来说,广州“限售”并不是一个新鲜事儿。今年5月初,广州曾推行暂缓高价项目入市,但不到一个月便叫停。之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6—8月,广州房价环比开始微幅攀升。这无疑让广州市国地房管局感到不安,而随着“双节”的即将到来,让房地产市场保持在一个基本稳定的状态,引导开发商以合理的价格促进销售,积极以价换量无疑就成了广州市国地房管最迫切要做的事情,而当前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也就只有“限售”一招了。

  此消息一出,各方面人士议论纷纷。一些不看好此举的内人士认为,限售只会暂时降低成交均价,一旦政策退去,房价很可能出现反弹。有网友也表示,简单的“限售”政策只会让房地产市场越弄越遭,而适当的市场竞争会完善房地产各个方面。更有网友质疑,这不是政府帮着开发商捂盘吗?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短期喊停难改预期,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从3月开始的调控复苏趋势已经形成,限制高价项目入市对市场并没有直接的抑制作用,反而一定程度上会对购房者有心理上涨的影响。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这种做法不一定能从根本上控制房价,但是在短期内,有可能抹平结构性调整带来的波动。

  事实上,此次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推出限售政策,最主要的目的是稳定市场预期,保持房价的相对稳定。然而来自中央政府调控加码的压力无疑是另一个催生限售政策出台的因素。住建部新闻发言人近期针对楼市调控称,对执行不力的地方要问责。而在北京,通过控制预售证的发放,人为控制当月房价统计数字的行为,已在过去发生过多次。早在2009年年中,北京市便对售价3万元以上的高端住宅暂停预售证发放。今年6月份,北京楼市回暖,高端住宅集中入市,北京再次控制预售证发放,“单价5万以上的都不给发证,”

  限售政策的出台说明政府对于楼市的政策调控远未结束,而不少品牌房企纷纷“喊话”晒任务量完成情况,“限售”政策由于覆盖面小,对房企的销售任务没有本质影响,从目前情况看,对黄金周楼市销售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

  在高端豪宅销售“遇阻”的同时,24日晚间,广东保利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英在其新浪认证微博上称,保利在广州已完成了140亿元的销售金额。余英表示:“预计今年百亿元俱乐部将超过60家。”此前,北京万科公司副总经理肖劲也对媒体表示,今年北京万科100亿元的销售目标已完成。

  “无论是限卖还是房企出来喊话对于黄金周楼市的影响,心理影响都比市场实际预期影响大。”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分析称,限卖措施导致部分购房者出现观望的心理与情绪。而开发商选择此时出来喊话,无非是暗示房企不缺钱,在黄金周期间无降价压力,并且对市场心理预期进行刺激。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限制预售规模和控制交易节奏的临时性措施不是为了拉低一手房价格,而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该措施将持续多久要看实施效果和市场反应再作评估。“除了这一临时性措施,暂时没有考虑新出台其他的调控手段。”

  广州同创卓越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对记者表示,十一黄金周后,限售还有可能再放开。但赵卓文同时也认为,国土房管局此举是政府房地产调控新工具、新手段的体现,房价一旦脱离管理层可忍受的底线,新的调控形态就会出现。因此,赵卓文建议房地产开发商在未来的销售中要慎重,以免招致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

  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限售反映广州豪宅市场好得很,“限售”针对的是豪宅市场,这么高的房价不是普通的购房者能够承受的,因此“限售令”对于普通购房客不会有影响,刚性需求仍将支撑广州的一手房市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