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银行对开发贷“定向宽松”说法不实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业内称,放贷倾向于续建项目,对房企新项目依然谨慎。

  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有消息称,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已开始“定向宽松”。但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这种“定向宽松”的说法并不准确,各家银行目前对房地产开发贷的投放态度也不相同。

  9月26日,中国银行中部地区一家省分行信贷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下半年我们对房地产开发贷比上半年要紧,利率上浮至少15%,总行对开发贷的态度也是谨慎的。”

  工行信贷部一位业务经理也表示,基本很少增加房地产新项目的信贷投放,只是满足存量贷款需求,倾向于在建、续建项目。

  还有一些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内人士称,由于不同银行对于行业贷款额度的不同安排,下半年不排除部分银行房地产开发贷会增加投放,但总体而言,银行对于房企的新项目贷款依然谨慎,回收贷款仍是主流。

  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行业贷款实施总量管控和重点名单监控,由此带来的结果是,房地产贷款增量和增速明显低于上年同期,并且,上市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的占比普遍较上年末有所下降。

  具体而言,在四大行中,除了中行房地产开发贷较上年末有所增长外,其余三大行均呈现负增长。工行房地产相关贷款余额499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30亿元;农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4602.91亿元,较上年末骤减369.5亿元;建行房地产开发贷余额4177 .66亿元,较上年末也减少了13.94亿元。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浦发银行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贷款较上年末减少了77.26亿元。

  事实上,房地产业的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度大,其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性产业特征还未有改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一般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0%至25%。自2010年1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始终保持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今年4月首次落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后持续至今,可见房地产对于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连续4个月明显减弱。因此,在当前地方促进基建项目投资的大背景下,不排除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提供合理的资金支持。”

  比如,建行下半年安排了不超过300亿元的房地产开发贷投放。建行副行长陈佐夫对记者表示“下半年这类贷款将一方面投向和民生相关的保障房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另一方面就是投向资产质量较好、实力较好的央企,以及民间信誉好开发项目较好的房地产公司。”工行、交行、浦发、中信等多家银行高管也有过类似表态。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对房地产在建项目投放贷款,也是意在保证其资金流动性,防止烂尾项目,以此控制其信用风险。在商品房成交量回升的情况下,不少房企资金回笼加快,有更多的资金还贷款后,又能从银行借出新的贷款,由此带来的表象是银行开发贷的投放力度在增强。  

  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监管层态度明确,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年中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严格控制过热地区和高负债房地产企业贷款规模,健全完善房地产贷款风险监测系统。并且,银监会要求银行敦促开发商加快住宅销售,如果银行估计开发商在偿还12个月内到期的贷款面临困难,那么必须要求开发商增加抵押品,或者出售项目、股权等。

  根据央行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贷款较年初增加5653亿元,但同比去年少增2271亿元;房地产贷款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为12.3%,相比去年的17.5%有明显下降。不过,房地产贷款规模依然庞大。截至6月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达11 .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房地产开发贷款占银行全部信贷资产的近五分之一,截止2012年二季度末为19%。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称,“当前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依然存在,但政策操作的力度或节奏可能会有一些不确定性,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来自于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需要,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反弹,就会可能会制约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因此,在保证‘稳增长’之期,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依然面临挑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