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行:2011年不会再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质量无忧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张朝晖

  2011年3月28日,建设银行(601939)在香港和北京两地同时举行“2010年度业绩报告发布会”。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和建行行长张建国都表示,该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结构和质量良好,相关的拨备覆盖率也高于监管部门的要求。另据张建国表示,建行2011年肯定不会再融资,资本充足率也都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张建国还透露,建行有望于今年5月份在台湾正式开设代表处,目前正进行相关筹备。

  加速清理地方平台

  张建国称,截至2010年底,建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5400亿元,其中65%是现金流全覆盖,不到10%是现金流基本覆盖、抵质押物充足,约3%为现金流半覆盖、抵质押物充足,风险敞口部分主要是地市级以上的政府平台,以铁路、公路项目为主。

  张建国对建行的平台贷款清理表示乐观,他表示,“建行今年初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减少了1400亿的贷款余额。”建行称,建行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和资产核查工作将提前完成,早于中国银监会要求的2012年年底。

  建行表示,目前该行的地方融资平台不良贷款为20多亿元。总体而言,该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资产质量好于公司类贷款,拨备覆盖率也高于公司类贷款。建行副行长陈佐夫补充表示,建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拨备覆盖率为256%,而全行的贷款总体拨备率是221.14%。

  贷款增速放缓

  陈佐夫表示,建行2011年新增贷款计划为7000亿元至7500亿元之间,新增贷款增速同比下降4%。同时,建行2011年的业绩仍将保持超过20%的增长。

  郭树清指出,目前的信贷环境对建行影响不大,建行当前的贷存比率为62.47%,因此即使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建行发放新贷款的影响也不大。

  根据建行2010年的业绩报告,建行净利润达1,350.31亿元,增长26.39%,略低于市场预期。郭树清表示,建行基于审慎经营的理念,在盈利增加的情况下,加大了减值拨备力度,否则净利增幅将高于30%。他同时表示,根据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未来还会有准备金率的提高和利率的提高,但是目前这些政策的影响是中性的。“如果不对称的利率调整就会对财务构成压力,我们对此是有所准备的,估计不会造成重大的压力,不会对今年利润的增长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建行副行长庞秀生针对该行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表示,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率约1.6%,且最近几年不良额和不良率都在下降,客户整体资信状况也在逐步改善。

  “去年12月末,2亿以上的企业贷款已经集中到75%,同比提高10%,而且贷款客户减少了15%。”庞秀生指出,建行未来将继续加强房地产项目贷款的管理,退出资质弱的企业,同时支持资质好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