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魏文彪:门票降价别成了促销广告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 魏文彪

  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各省区市降低8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各地将在“十一”黄金周到来之前分批降低部分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这是在按照国家要求,陆续出台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实施细则之后,再推出的一项惠民举措。(9月22日《青年时报》)

  全国80家景区在“十一”黄金周到来之前降低门票价格,对于游客与民众来说本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人们在80家景区名单上看到,降低价格的绝大多数都是不知名景区,知名景区寥寥无几。而大多数游客还是会去那些知名景区游玩,所以此次80家景区降价,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缺乏实际意义。

  不知名旅游景区,一般来说,原本就会在节假日到来之前以优惠措施吸引游客,将这些景区的降价促销行为上报,并将其作为按照国家要求进行的“惠民举措”,不过是在愚弄广大游客而已。

  当前我国各地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普遍较高,许多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在国民月收入中的占比,远远高于国外的著名风景区。有关方面多次整治依然难以获明显实效,说到底是因为部分地方政府出于利益驱动,纵容部分景区经营者的任意涨价行为。

  各地景区尤其是知名景区门票价格,要想得到有效稳定或实质性降低,有关方面不能仅仅只是口头上的三令五申,而应通过强有力举措,破除景区所在地政府奉行的利益保护策略。如此才可能维护广大游客与消费者的利益,促进我国旅游事业获得更大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